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队伍建设与规划

实验教学规划

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中心,作为专业实践教学的组织和实施者,根据学校的办学思想和发展思路,确定了以下教学规划:即树立“以生为本,以实验教师队伍为主体,以培养学生应用和创新能力为目标的教学理念,在“科学与工程应用”的环境熏陶下,以开放教学为基础,培养学生的两个“基本”和两个“创新”

两个“基本”是:基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基本的工程素质。

两个“创新”是:创新思维、创造能力。

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中心以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为实验教学目的,制定了建立高水平、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的长远规划,鼓励学院各专业学术学科带头人、教学骨干教师参与实验教学、管理和实验室建设。同时要求实验教学人员一专多能,实验教学过程注重基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实验室实行全方位开放以提供学生实际动手的机会,增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根据教学要求适当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以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锻炼;实验内容的选择注重与课程教学大纲的协调;积极开拓各种渠道力争为实验教学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实验教学改革思路

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中心基于交叉学科办学基础;以建筑为平台,建筑设备与能源应用为对象,电气及信息技术为手段,实现建筑环境安全、适舒、节能、环保为目标;以稳固的多种(实验、实习、毕业与课程设计、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夯实人才培养“创新基地”;构建将“产、学、研、用、政”多种资源优化组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体系;力争在实验中心内落实“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实现多层次人才培养机制”,满足社会对少数拔尖人才与大部分复合应用型人才需求。

根据学校的发展需要和我校的办学指导思想,结合本校实际情况,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中心确定了如下的实验教学改革思路: 采用以“注重内容和目的”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逐渐淡化以“实验项目”为中心的教学方式,从培养学生的两个“基本”和两个“创新”为出发点,建立新型的实验教学体系。本实验中心以实践平台为“载体”培养创新能力,从其功能而言,实践平台既是人才培养平台又是创新平台,构建 “3-3-2-2-1”实践教学内容体系:

      3类实验:“基础+专业基础+专业”实验;

      3种实习:“认识+生产+毕业”实习;

      2个设计:“毕业+课程”设计;

      2项训练:“科研+创新”训练;

1个实践: 社会实践

多层次的开放实验教学内容,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通过由浅入深,能够有效的促进学生的实验兴趣,逐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使之成为适合国家发展,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是深化教学改革,由被动教育到主动教育,由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

实验教学改革方案

为了达到上述实验教学改革目的,逐步完善下列改革:

① 针对专业的特点,采用层次化和模块化的设计理念,规划实验教学课程体系,针对“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目标,精选教学内容,突出更新,将各专业按基础实验模块、专业实验模块、专业特色模块划分,分专业、分层次规划,优化实验资源配置、完善实验教学体系。

② 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和智能建筑特色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与工程应用紧密结合,引入先进的现代测试技术内容,注重教学与科研、工程应用相结合,把国内外有关科研、工程和教学的先进方法和实验手段融入到实验教学中,特别是反映智能建筑技术特色实验,从工程应用和设计的角度,加大实际系统设计与调试方面的知识培养,提高学生的系统设计能力、工程应用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③ 建设先进实验室开放管理系统,提高实验室开放水平。为了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和配合学生的科技立项活动,实验室设立开放型实验项目和研究课题,通过不同的渠道设立多种的学生自主实验项目和研究项目,创造学生自主实验、个性化学习的实验环境,支持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建立有利于激励学生学习和提高学生能力的有效管理机制,逐步完善先进实验室开放管理系统,提高实验室开放水平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和网络化信息手段,建立完善的网络信息服务平台。

④ 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强化、完善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和实验教学评价体系。建构由教学管理的制度、教学管理的组织、教学质量的评估、教学信息的反馈等四大方面组成的、具有互动功能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

⑤ 重视实验教师队伍建设, 努力提高全体教师的综合素质和学术水平,加强实验教学研究以提高教学水平,努力凝练一支专、兼职师资队伍,学术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师资队伍。

总之,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中心经过多年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2009年,本实验中心主任组织研究的《面向社会需求、依托优势学科,楼宇自动化专业方向的建设与实践》获得了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1年《依托信息技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建实验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获得了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先进的教育思想观念,有效的实践教学改革,为实验中心进一步高起点、多功能、重特色、强优势、内涵式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