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学校实验室管理处具体管理:年度实验教学经费使用计划的制定及审核;大型实验设备购置的可行性论证;实验室的年终总结及评优工作。信控学院主要负责: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实验教学任务的下达,日常运营管理、人员的调配,实验室规章制度的健全,实验经费的具体使用审批。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中心设中心主任一名,实行主任负责制,负责实验室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的规划,负责实验队伍建设和环境建设;负责实验中心教学正常运转,实施和完成上级下达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在校院两级领导下完成设备采购计划,仪器维修、仪器更新改造等工作。

实验室实行制度化管理,对设备的采购、使用、管理、教学过程都通过制度保证高效地进行并做到帐、物、卡严格一致。实验技术人员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维护及日常管理,实验技术人员实行考勤制。

实验教学队伍现有专职实验教学指导教师25人和兼职指导教师5人。

专职教师负责实验课程建设和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指导学生实验并指导研究生实验。实验技术人员一起从事新实验开发,形成了教学与科研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良好风气。兼职指导教师负责深层次实践教学的指导工作,为实验室的建设提供咨询和建议。

中心下设23个实验室,依照其服务的对象归类为:10个专业基础实验室,10个专业实验室,3个开放实验室和1个校企合作基地,在面向信控学院一千六百余名本科生开展各层次的实践教学和科技创新活动的同时,实验中心还承担了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与节能控制研究、建筑环境控制与节能优化、建筑环境检测与信息融合、建筑物中的智能控制技术、可再生能源建筑能耗信息监测系统、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系统集成等研究生实验教学和科研实验任务,并对兄弟院校、校内外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和人员培训。

智能建筑楼宇自动化实验中心2010年-2013年共承担了: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150;自动化专业,240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150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10人;电子信息工程,120人;通信工程,120人;三本自动化375人;三本通信,315人;共计:1680余人的实践教学任务。

以2012-2013学年为例,中心开设的专业基础和专业性实验课程,当年共完成了23门,3870人次的本科课程实验,实验工作量达38760人时/年。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