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中心是西北地区建立了第一个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特色专业实验室,是与我国“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诞生”历程“血肉相连”,在本专业前期建设、教改研究、设置论证、列入国家正式目录、专指委成立、专业规范研究,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制订一系列等具有“里程碑” 性质的工作中,都有本实验中心进行的踏实参与。通过多年不断努力,中心已经形成了具有鲜明智能建筑技术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专业实验室的建设和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实施方案,在相关高校中具有强烈的辐射和示范作用,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好评。

近五年来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中心发表了30余篇专业教改研究论文,获得了2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6篇论文获得了国家与省级教育学术年会或研讨会优秀论文奖;编著或编写相关著作与教材共计8部;本实验室教改论文在全国高等学校智能建筑教育学术年会以及教材建设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大会报告交流,编写的教材在全国近50所高校得到应用并取得好评。国内已有近30所高校的领导、专家和教师来我校进行本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的经验交流。

1)形成了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① 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充分体现智能建筑技术特色,使信息技术与智能建筑技术有机结合、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

② 在实践教学培养方案中,根据土建类专业人才培养特点,修改和完善专业的实践教学计划,使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有机结合,形成完善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

③ 通过实验室建设和对实践教学内容进行调整,将智能建筑技术的科研成果融合于设计性、综合性和创新研究性实验中,并通过综合性和开放性实验室建设,强化实验的综合性和设计性内容,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

多年来,中心采用了多层次、模块化实践教学,从实验技能、操作技能、工程知识、设计能力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训练、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通过教材建设,形成了完善的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方向的科学教学体系,为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利支持。通过多年建设,中心通过对实践教学体系、实验课程设置、实验课程内容等方面的不断研究和完善,取得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效果,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从06年至今的,由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及其前身)主办的本专业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中,我校学生连年参赛,连年获奖;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3年共有125人次本科学生和研究生在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获得了省/部级以上的各类奖项共40项。

培养的毕业生受到社会普遍欢迎,专业学生的就业率连年达到100%。

2)加强对外开放合作交流促进整体学术水平提高

积极开展对外的交流、合作,实现校企共建,提高教学质量。与英国雷丁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台湾松翰公司,北京亚控公司、苏州浩辰软件公司、深圳松大公司、四联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了多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派出访问学者进行长期和短期的学习和交流,开展了多个研究项目合作,建设联合开放实验室,建设校企实践教学基地,通过合作共建,跟踪最新的智能建筑技术发展,促进实验中心的建设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3)依靠行业协会和科研优势培养了大批智能建筑技术人才

利用作为陕西省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的有利条件,与省建筑电气学会、省自动化学、省弱电学会、西北建筑设计研究院、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等专业单位也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联合指导毕业设计,联合进行本科与研究生的人才培养,与西北院合作建立BIM校企合作基地,进行三维建筑设计软件的工程应用和开发,这些合作和交流有力地保证了中心科研队伍知识的更新,保证了教学内容与实践应用的同步,有力地支撑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也促进了专业建设地不断完善,保证了师资队伍力量不断得到加强,进一步提高了实验中心教学队伍的整体教学和科研水平,所培养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为社会提供了大批急需和高素质的智能建筑专业技术人才,获得了社会的好评。

2014年1月6日,第三方中介机构: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和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共同完成了2014~2015年度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工作,在2014-2015年“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目前全国40所开设有“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高校中综合评估的结果:排名第一,得分与同济大学一样。

 

 

 

中心特色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