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 1998 年 4 月在原结构工程与抗震实验室(建于 1957 年)、岩土实验室(建于 1957 年)、道路与交通工程实验室(建于 1996 年)、土木工程仿真实验室(建于 1982 年)的基础上成立的。中心于 2008 年 7 月成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8 年 12 月获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 2009 年 1 月获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建设,其主要负责组织和实施全校土木工程专业及其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教学实践和科学研究等工作。中心现是西北地区唯一的结构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及相关学科的教学实践和科学研究以及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主要支撑平台,也是西部地区土木工程领域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技术水平最高的集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及对外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实验教学研究基地。

中心现有国家级特色专业 1 项,省级特色专业 2 项;国家级教学团队 1 项,省级教学团队 3 项;国家级教学名师 1 人,省级教学名师 4 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1 项;国家级精品课程 3 门,省级精品课程 10 门。三年来,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1 项,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1 项;获陕西省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 1 项;获得各级科技奖项 30 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3 项,省部级科技奖励 13 项,获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 10 项。

中心现有各类专职人员共 28 人,其中教授 6 人,副教授 5 人,教授级高工 1 人,高工 1 人,工程师 12 人;兼职人员共 40 人,其中教授 16 人,副教授 14 人, 24 人具有博士学位;现有教学科研用房建筑面积 14858m2 ,仪器设备 979 台(套),固定资产总值 4000 多万元,其中 10 万元以上大型精密仪器设备 15 台(套)。中心每年承担实验课程数 7 门,实验项目 145 项目,面向土木工程等专业 9 个,实验学生人数 1200 人,超过 36000 人时数的实验教学任务。

 近年来,中心坚持自身建设与引领示范相互协调、融合的发展思路,先后与国内 20 余所兄弟院校进行了实验教学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同时不断加强在西部地区的辐射作用,与延安大学、陇东学院、西安石油大学和西安工业大学等 8 所兄弟院校建立了人员交流、实验教学共享等方面的合作机制,实现了示范中心的合作交流、引领辐射功能。此外,中心作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土建 / 力学学科组的成员单位,积极推动学科组的各项建设与交流,先后参加了土建学科组的主任会议、学科组工作建设交流会以及由教育部组织的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果展示与交流会议等工作,极大地促进了中心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