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特色一:增强专业学科统筹,构建基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试验教学体系

(1)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结构工程和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学科特色,开设与土木工程密切联系的教学实验。如混凝土构件受力性能试验、结构动力特性测定、结构无损检测技术等。教学与工程实际相结合、理论与应用相结合,使学生加深了对课程内容的理解、拓宽了思路、激发了进行创新思维的动力,实现了学生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2)利用科研成果研制开发具有较高水准、融合多门专业课程内容的综合性实验,在实验教学中实现专业课程内容与知识的融合。形成了高起点、实践性与设计性强、突出综合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的实验教学体系,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特色二:实施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多维的试验教学思路,打造先进试验教学创新平台

(1)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教学改革与学科发展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充分发挥土木工程学科优势,结合学科前沿方向积极开展相应的实验研究工作,做到教学、科研与师资队伍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形成了教学水平与学术水平兼备、专职队伍与兼职队伍相结合的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

(2)依托中心实验条件和教师的特长,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实验项目及教学实验仪器资源,并广泛开展学生科研训练,实现教学与科研的紧密结合。一方面将学科前沿内容、科研项目及成果转化为学生可以独立或以团队合作完成的实验项目。另一方面,学生积极参加教师科研项目,完成一定的实验内容,进行了实验学习和训练。

特色三:拓展实验教学培养模式和发挥区域引领示范作用

(1)积极开展院(系)级、校级、省级和国家级四级课外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资助计划。实施中充分发挥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实践,使优秀学生脱颖而出,中心为此进行了大量的探索性研究和实践。通过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10项,本科生科研训练(SSRT)、参加生产实践,多方位培养学生的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通过课外研学指导,使学生综合能力得到了全面提高。实现了教学与科研的紧密结合。

(2)不断深挖潜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实验教学改革与课堂教学改革的融合,不断推出高水平的实验教学与科研成果,立足西部、辐射全国,实现了在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与改革领域的示范作用。

中心特色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