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师资结构

1、队伍建设基本情况及组成模式

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十分重视实验师资队伍的培养,通过对外引进,对内培养,组建了一支以国家级教学名师、特聘教授带头的实验教学团队,以学科带头人负责,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实验教学辅导团队,和以高级技工为主体的实验技术辅助团队。中心现有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1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高等学校)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教学名师奖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千人计划”青年项目1人,陕西省“三五人才”2人、陕西省教学名师8人、陕西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等。

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各类专职人员共75人,其中教授31人,副教授29人,高工4人,工程师8人,中级技工1人,讲师2人;其中45岁以下32人,占全体人员57%。中心专职教师有67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具有硕士学位,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人员占全体人员的89%。中心主任由具有教授职称的学科带头人担任。

专职人员分为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教辅人员(含院聘人员)三部分组成。教师负责实验教学和课程建设;实验技术人员负责实验准备和设备开发研制及仪器维修;教辅人员协助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进行设备管理以及环境、卫生清洁等。

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在实验室从事实验教学的兼职人员共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9人,高工1人,讲师4人,15人具有博士学位。兼职人员主要由教师组成。其职责是和实验专职教师一起负责实验教学和课程建设。

中心人员结构表

中心

人员

 

正高级

副高级

中级

其他

博士

硕士

学士

其他

总人数

人数

32

38

14

6

82

7

1

0

90

占总人数比

35.6

42.2

15.6

6.6

91.1

7.8

1.1

0

2、培养优化情况

2020年,示范中心新增博导3名,新进教师6名,1名教师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进一步充实了人才队伍。学校通过制定实验教学人才培养政策,引入竞争激励机制,鼓励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进入实验教学与技术队伍,努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与条件,并提供各种机会参加培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着眼于专业发展的未来,强化实验教师队伍的培养,进一步营造成长环境,完善实验教师培养机制,提升后备人才的实验技能和综合素质。

中心坚持引进与自我培养相结合的原则。近年来,中心先后举办了各类教学培训班30期,培训教师160余人次、教学管理人员210余人次、实验技术人员200余人次。中心从国内外引进12名高级技术人才,并委派青年教师外出进修30余人次。学校每年对实验室人员的培训外,中心对每一位专职人员都有培养计划,先后有8人次参加国家或省级组织的实验技术培训并获证书。另外为了学习其他实验室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如组织人员到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兄弟院校参观学习,实验室组织人员定期到外考查和学习,取长补短。通过对实验室人员的培训和培养,实验室人员始终具有较高的实验教学和科研水平,并保证了实验室新鲜血液的及时补充。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