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地下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1 .示范中心教学团队形成的历史悠久,专业特色鲜明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前身是始建于1957年的土工实验室,为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对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的要求和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巨大需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原有的教学、科研实验设备进行了调整、重组和优化,于2015年成立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和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实验室,并与2018年获准建设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省重点实验室。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教学示范中心教学团队的形成历史可追溯到建校时的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56年创办的岩土工程学科,70年代设置了地下工程专业。1981年准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0年获准岩土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岩土工程学科评为陕西省重点学科。2015年设置城市地下空间专业并开始招生。岩土工程学科钱鸿缙教授曾任国际土力学及基础工程学会湿陷性土专门委员会主席,培养了谢定义教授、王杰贤教授、刘明振教授等一大批国内著名的土力学专家。涂光祉教授研发的地基硅化注浆加固技术、静压桩加固托换技术在黄土地区得到广泛应用,是目前黄土地基加固的普遍方法之一,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及社会效益。赵树德教授等参加制定了我国第一部《黄土地下建筑设计施工技术条例》,获首届全国科学大会奖。高永贵教授等参加了宝钢建设初期的桩基试验与方案论证工作,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做出了贡献。

近年来,依托黄土高原及西部地区岩土工程建设的需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教学团队在地基基础、地下空间工程、环境岩土工程方向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对非饱和土水分迁移、土体冻融、土体水热力耦合机理、黄土节理渗流、黄土地区复合地基承载机理、黄土地基病害治理、岩石细观力学、深大基坑支护、复杂地段隧道安全等问题的研究处于学科前沿,取得了一大批代表最新进展的研究成果,隧道工艺力学等多项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2 .示范中心办学理念和实验教学指导思想具有鲜明的特色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教学示范中心历来高度重视对学生实践技能的综合培养,坚持“以生为本、厚基础、强实践”的教学理念,传承和弘扬“育才兴国,科技富民”的办学精神及“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校训,长期坚持“知识积累、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1)注重实验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教学管理规范化。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课程涉及学生面广(包括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和土木工程专业三个专业方向,每年有600余名学生进行实验),教学工作量大。为保证实验教学的质量,中心加强对实验教学各个环节的管理。从学生预习、课堂教学、课后实验报告等评分都有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并始终严格执行。同时由于仪器设备利用率高,为保证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转,确保实验教学正常进行,中心强化了实验教学人员与实验室管理人员的职责及协作体制,确保了仪器设备的完好率。

(2)坚持实验教学开放化。在一定的时间、空间、设备和教学内容上实现开放式教学,在保证完成实践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尽量给学生足够的自主选择空间,以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

(3)教学资源信息化、网络化。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软件、网络技术等现代教育技术,创造多元化的教学环境,提供学生自主学习的平台和师生交互的平台,以满足个性化教育和全面提高学生科学实验素质的需要。

3 .示范中心服务国家及地方经济建设的专业特点突出

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均具有明显的专业特色,并与相关单位建立实习基地,学生每年在实习基地开展生产实习,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增强了学生就业后的适应能力;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毕业生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肯钻研,吃苦耐劳,为人诚实,作风朴实,基础扎实,工作踏实,同时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有许多毕业生都已成为本单位的技术骨干,有的已担任国家级重大工程项目技术主管,在科研、技术开发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教学示范中心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需求,积极参与我国西部以及中亚地区的重大工程的技术服务工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推动中国工程建设技术和标准的国际化贡献力量,经济、社会效益巨大。近年来示范中心团队参与了“一带一路”沿线的塔吉克斯坦乔尔马扎克隧道、沙赫里斯坦隧道和吉尔吉斯斯坦南北路隧道的建设。在乔尔马扎克隧道、沙赫里斯坦隧道施工期间,塔国总统和总理先后多次视察工程现场,塔吉克斯坦国家电视台、电台、报纸多次对隧道的施工进行报道。

4. 示范中心建立了完善的实验教学保障体系

一方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教学骨干为核心,鼓励以科研为主的教师和以理论教学为主的教师参与实验教学,承担实验教学任务,采取多种形式培训实验技术人员,努力提高中心教学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实验技能。另一方面,大力加强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牢固确立教学工作在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以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保证,完善中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和健全中心的决策、奖惩、监控机制,提高教学效率,努力形成可持续发展、和谐向上的团队作风,从而确保实验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运行,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工作作风有效地贯彻到整个实验教学过程中。

中心特色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