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地下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科是我校历史最为悠久、最具特色的优势学科之一,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招收研究生,1981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有权授予硕士和博士学位,成为全国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1998年获准设立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0年获准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二级学科博士点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8个。其中,结构工程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岩土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三个学科均为陕西省重点学科。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要依托岩土工程陕西省重点学科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开展实验教学和研究工作。岩土工程学科曾于1969- 1978年开设地下工程专业,1978年地下工程专业并入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并于1999年成为土木工程专业地下结构与岩土工程方向。2016年,为适应新形势下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对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我校在土木工程专业地下结构与岩土工程方向基础上,增设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并于2016年9月开始招生。2017年,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2019年,我校入选教育部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指导小组副组长单位。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始建于1957年的土工实验室,2000年在原土工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了地下结构与岩土工程实验室。为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对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的要求和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巨大需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校对原有的教学、科研实验设备进行了调整、重组和优化,并于2016年成立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2018年,以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为主体的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获陕西省科技厅立项建设。2019年,中心主任宋战平教授当选为教育部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指导小组副组长。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现有建筑面积约1800m2,相关仪器设备共300余台(件),总值1600余万元。中心下设矿物标本与地貌模型实验室、压缩实验室、地下空间动力实验室、模型实验室、岩石力学特性实验室、非饱和土实验室、剪切实验室、三轴实验室、渗流实验室、环境岩土实验室等10个实验室。典型的仪器设备有隧道模型实验仪、隧道通风参数检测仪、全数字化核磁共振谱仪、扫描式电子显微镜、X射线荧光光谱仪、岩石三轴伺服试验机、微机控制刚性伺服岩石三轴试验机、激光粒度分布测定仪、非饱和土综合测试系统、大型界面剪切仪、气相色谱仪、同步热分析系统、电液伺服动静三轴试验机、环境岩土工程柔性壁渗透仪、偏光显微镜、岩石剪切试验机、共振柱仪、电液伺服岩石拉压试验机、大型直剪仪、土水特征曲线仪、非饱和土体三轴仪、岩石声波检测仪、非饱和土四联直剪仪、气相色谱仪、模拟地震振动台、高分辨率微定位系统、基坑测斜仪、爆破参数智能测试仪、膨胀压力试验机、水分迁移测试系统、声发射仪、红外热像仪等。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承担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土木工程专业、交通工程专业、交通运输专业、给排水专业等5个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专业实验教学任务及科研任务。此外,中心还承担本科生开放实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学生自主设计实验、学生科研认知实验等。中心每年为本科生开设16项课程实验,合计约23640人时数。中心注重实验教学内容基础性与先进性的结合、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结合、验证性与综合性的结合、主动性与被动性的结合,构建符合不同教学要求的多层次现代化实验教学内容体系,强调专业性实验,注重多层次(验证型、设计型、综合型)实验,加强创新性(开放性、系统化)实验,体现各取所需、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达到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提高创新能力和培养创新精神的教学目标。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和兼职教师共33名,其中专职人员23人,兼职人员10人,以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博士、硕士等为骨干组成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教学科研梯队。其中,正高职称17人、副高职称8人、中级职称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8人、硕士学位者5人。中心定期开展实验教学研讨、实验开发、工程实践,促进实验教学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保证实验教学体系完善和实验教学计划合理执行。

近年来,中心教职员工在承担大量教学任务的同时,充分利用中心实验平台进行教学与科学研究,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5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0余项、省部级4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6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0余项;此外,承担和参与各级教改项目19项,发表教改论文16篇,出版教材9部,获教学成果奖5项(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改善了实验条件,拓宽了科研经费来源,具备承担国家级重大课题的能力,进一步推动了学科发展;对学生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培养适应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要求、具有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具有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