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地下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队伍建设与规划

(1)队伍建设

实验教学队伍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实验室水平不仅取决于设备,更取决于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长期以来一直十分重视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明确提出“必须着力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要加快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建设一支结构优化、数量合理、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团结协作、技术精湛、具有创新精神的相对稳定的实验教学队伍”,“鼓励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进入实验教学与技术队伍,努力为他们创造业务发展的环境与条件,并提供各种机会参加培训”。

学校、学院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针对当前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的具体情况,制定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包括:

①建立一支稳定、精干和富有责任心的专职实验队伍,校、院在人事管理、聘岗与工作量考核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

②对中心现有人员制定相应的培养方案,提高实验教学人员层次水平。近五年中心先后有4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3人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目前已有3人获得博士学位、3人获得硕士学位。

③提高中心人员待遇。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及对外进行实验服务,制定合理的分配比例。

④鼓励学科教师参与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建设。对实验室建设立项的教师,学校单独设立经费给予支持。中心对热爱实验教学、学术水平高、教学科研能力强、熟悉实验技术的教师,尽量提供良好的教学与工作环境,吸引他们参加到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中来。

由于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到位,形成了重视实验教学的良好政策环境,一批高学历的中青年教师都以极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实验教学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初步形成了一支学术水平高,教育理念先进,教学科研能力强,实验经验丰富,勇于改革创新的实践教学队伍。

2)队伍结构状况

经过多年的努力建设,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已经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和专业技术水平高的师资队伍。中心现有专、兼职工作人员33名,其中包括教授及教授级高工17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8人,讲师及工程师8人,分别占总人数的51.5%、21.1%和21.1%;现职实验室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者28人,占84.9%;其余5人均具有硕士学位,占15.1%。

(3)教风建设

教育水平的提高源自好的师资和良好的学风,好的师资不仅仅是指学问好,作为教师更重要的是具有良好的教风。实验教学中心不仅要求教师做到敬业爱生、严谨教学和教书育人,还要勇于创新和改革,规定任课教师参与教学实验的设计和建设工作,在专业实验方面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并加强实验技术人员业务素质的培养,实行在岗培训制度,做到“一专多能”和“一人多专”。为此实验中心定期组织教学法研究活动,交流教学经验和教学改革的新思路和新方案,整个中心教师的教育思想非常活跃,成果丰硕。近几年来,实验教学队伍教风优良,治学严谨,勇于探索,勇于创新,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奠定了基础。

(4)培养培训

中心一贯注重教师队伍建设与人员培养,鼓励支持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提高业务水平;对年轻教师实行教授指导、岗前培训、教学专家组听课督导等制度,保证了教学质量而且提高了教学水平,优化利用教师资源,打破教研室界限,在保持实验室核心骨干相对稳定情况下,与理论课教学队伍互动,夯实学生实验基础理论知识,提高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同时通过交流也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

近五年来,除学校每年对实验室人员的培训外,中心对每一位专职人员都有培养计划,先后有4人次参加省级组织的实验技术培训。中心还为青年教师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提高方案,有4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3人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其中已有3人获得博士学位,3人获得硕士学位。另外为了学习其他实验室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实验室组织人员定期到外考查和学习,取长补短。通过对实验室人员的培训和培养,实验室人员始终具有较高的实验教学和科研水平,并保证了实验室新鲜血液的及时补充。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