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规划

学院经过多年的继承和发展,已形成一套系统的“模块化递进课程、系列化实验内容、多样化考核方式、科学化教学手段、制度化管理方法”的实验教学模式,使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够得到严格有效的实验训练。随着信息技术深植社会和学生学习方式转变,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成为人才培养重点建设内容。中心统筹规划、系统整合,以现代钢铁制造全流程“铁—钢—轧”为主线,着力建设三大模块(炼铁仿真模块、炼钢仿真模块、轧钢仿真模块)、四个层次(基础通识、综合训练、专业设计和创新研究)的实验教学资源体系,培养学生工程实践、专业设计和科技创新三种能力。三大模块以钢铁制造流程为主线,包含8个典型虚拟实践系统和7个虚拟实验系统,42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基础通识6项、综合训练10项、专业设计16项、创新研究10项)。关键工序模块主要由虚拟仿真和生产操作仿真两个子模块组成。虚拟仿真是在虚拟的环境下实现原料条件的设定、工艺路线的选择和工艺参数的优化;生产操作仿真是基于生产现场控制软件、数据库和操作界面,实现工艺过程的控制。基于虚拟仿真与生产操作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学生可自由搭建实验项目,开展不同钢种的冶炼与加工工艺设计及优化、模拟生产及成本控制、事故分析及处理。

中心引导身居教学第一线和科研第一线的教师投身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工作中,依托先进科研设施和创新研究成果,不断更新传统实验项目,开设一批具有原创特质、针对性强的新型实验教学项目,以适应时代发展、学科发展和学生个性变化。

今后3年内陆续向省内高校、各大钢铁企业及青少年科普开放使用,5年内向全社会开放使用。

(1)进一步完善模拟仿真实验平台建设,继续充实实验项目,健全实验设施,使中心成为一个学科交叉、体系完善、运行高效、资源共享、开放服务、强项突出、特色鲜明、功能集约、资源优化、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冶金制造虚拟实验教学平台。

(2)进一步加强与实习企业的联系,建设校企联合、产学研结合的冶金制造虚拟实验教学中心,更深入的探索教学科研协同、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实验教学新模式、新机制。

(3)中心将进一步拓宽资源共享的范围,面向全国冶金高校和冶金企业开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硬件与软件资源,开展高校“卓越工程师”、“企业现场工程师”等更高层次和水平的培训及认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