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队伍建设与规划

学校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实验教师师资队伍的建设,学校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必须着力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要加快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建设一支结构优化、数量合理、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团结协作、技术精湛、具有创新精神的相对稳定的实验教学队伍”,“鼓励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进入实验教学与技术队伍,努力为他们创造业务发展的环境与条件,并提供各种机会参加培训”。

学校和学院为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采取了下列相关政策措施:

(1)加大实验技术人员引入力度,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稳定的实验技术队伍。

(2)重视和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加强实验教学队伍的业务培训,鼓励现有从事实验教学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3)制定政策,要求新调入的青年教师必须从事实验室工作2-3年。

(4)开展科学研究、教学研究、实验开发不断提高队伍的学历层次,改善职称结构,促进实验教学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5)合理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的津贴、劳保等待遇,研究、探索、制定有利于调动实验课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的政策和制度,逐步形成良性循环机制。

(6)学校要求和鼓励校“学术学科带头人”、“教学骨干”参加实验教学、参加实验室管理工作。建立了“实验技术开发项目”,“实验教学改革项目”等。

力学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队伍采取“一对一”的新、老教师传帮带制度,年轻教师上岗之前必须经过岗前培训和考核;每一门实验课程,都有一名领头人,具体负责制定实验教学大纲和具体实验内容以及对实验材料提出具体要求,负责解决实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对实验指导教师采取先准备再指导,先听课再试讲的原则;力学实验中心所开设的所有实验都采取每个实验之前,所有实验指导教师都必须先行预做并讨论确定实验指导方案和注意事项,这项措施不仅锻炼了队伍,也提高了实验技术人员的水平,保证了新教师上实验课的教学质量,更重要的是保证了实验教学的整体水平的提高。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