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开放实验室的管理规章制度
编辑:      发表时间:[2016-11-01]       阅读:551

开放实验室的管理规章制度

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实验教学改革也成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培养现时代的综合性和高素质的建设人才、创新人才。实验室开放不仅对学生的技能训练,而且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都具有重要作用。为了更好地服务教学,充分发挥实验室资源的效益,确保实验室正常运行,特制定本规章制度。

  • 实验室开放内容

实验室开放内容要贯彻“因材施教、讲求实效”的原则,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和要求,确定开放内容。

  1. 参观实验室:为使各年级各专业学生了解实验室建设情况,仪器设备状况及其功能,欢迎学生在规定的时间进入实验室参观学习。
  2. 选修课、必修课教学计划内实验:学生为了更好地掌握课内实验操作技能,允许利用课外的时间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更深一步继续完成课内实验内容。
  3. 学生自己设计的创新性实验:此类实验由学生向实验室提出申请,写出实验目的、实验方案和步骤,经任课老师同意后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
  4. 结合实验室在工程方面的研究课题,鼓励并欢迎学生积极参与该项目的研究实验工作。

二、开放实验室的管理制度

  1. 进入实验室后,一定要认真阅读仪器使用说明书和注意事项,在没有搞清该仪器的使用方法前不准随意乱动。
  2. 接、拆线路时,必须在断电状态下进行。
  3. 严格按照仪器使用说明书进行操作,不能触摸高压带电部位。
  4. 对于贵重精密仪器,在使用前必须写出操作步骤,经指导老师审阅同意后方可进行操作。
  5. 对进行材料机械性能测试的学生,在进入实验室前应认真预习《材料力学实验》一书,对所要进行的实验要作好充分预习,了解实验的基本原理,了解所使用仪器的构造原理和使用方法,进入实验室后对照机(仪)器实物进一步熟悉其使用方法,掌握使用方法后可进行实验。
  6. 对于大型材料实验设备,实验时,一定要做好试件破坏时的安全防范工作,以免试件飞出伤人。
  7. 电路接通后,如发现异常应立即关断电源,要仔细自查,确保无误后,再经教师复查同意后,方能接通电源进行操作。
  8. 实验室要做好安全和开放情况记录工作。进入实验室实验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按照规范操作,自觉接受实验室管理。损坏仪器设备的要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9. 学生实验过程要注意观察各种实验现象,认真记录实验数据,实验项目完成后,应向实验室提交实验报告或论文等实验成果。实验室应做好成果收集和论文推荐发表工作。

理学院力学实验中心制

                                 2015-3-12    

 
规章制度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