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介绍

实验中心概况


化学实验室成立于1956年,设有无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等五个基础化学实验室,分别归属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等各教研室。1982年实验室合并成立化学实验室,归属理学院化学教研室。2005年获陕西省教学实验示范中心,中心建制相对独立,实行校、院二级管理。

化学实验中心实验教学面积1739m2,现有800元以上仪器设备共271件(套),总值314余万元,其中拥有气相色谱仪、红外光谱分析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电化学工作站等2万元以上大型仪器14台。每年接待学生139800人次,开设实验项目80余项。

化学实验是化学教学中一个重要环节 。我校化学实验课包括两部分,其一是针对材料学院、冶金工程学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等工科专业开设基础性实验;其二是针对 2001年新开设的“应用化学”专业的基础实验和专业实验。实验室教学上主要承担面向我校本、专科生的大学化学实验、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综合化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的教学任务,实验开出率为100%;承担综合(设计)性实验及开放实验项目;承担研究生和教师的专题实验研究工作;同时承担国家、省部级横向协作研究课题。化学实验为我校工科相关专业和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本科生的重要实践基地,为研究生和教师的科研实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化学实验中心现有专职人员8名(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3人),实验指导教师18名。近年来,承担了教育部教改项目“工科化学实验课程新体系的实验与完善”,开发出创新性实验7项;开设了20余个综合性实验项目,8个设计性实验项目。承担了重点教改项目“综合性、设计性化学实验”等实验改革项目,建立了“开放实验室”,正式出版了2本实验教材,发表了30余篇实验教学论文,完成学校教改项目5项,实验设备技术改造项目5项,承担了校基础研究基金项目“精密控温器研制”等。近年获得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教育厅科研项目,校级科研项目6项,发表了80多篇论文,被SCI收入13篇,被EI收入10余篇,获得省、校级科研奖5项,研制新型化学实验仪器10余种投入到实验教学中。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