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开放 >>中小学演示实验

1、彩色温度计的制作

【实验原理】

   钴的水合物在加热逐步失水时,会呈现不同的颜色,因此可以根据温度的变 化而呈现的颜色变化做成温度计。

【实验步骤及现象】

在试管中加入半试管95%乙醇和少量红色氯化钴晶体(CoCl2·6H2O),振荡使其溶解,在常温下呈紫红色,加热时随温度升高颜色呈蓝紫色至纯蓝。

2、苏打——酸灭火器

【实验步骤及现象】

   (A)如下图所示,用一个大瓶子配上一个单孔胶塞并插上玻璃管。向瓶中加入一些碳酸氢钠溶液,取一支能装入瓶内的试管,盛满浓盐酸后,将试管缓慢放入瓶中,使试管能竖立起来,塞上插有玻璃管的胶塞。使用灭火器时,倒转瓶子并将玻璃管口指向火焰。小心!不要把管口对着别人或自己。

   (B)向酸中加入洗涤剂以产生起覆盖作用的泡沫。将瓶子对准火焰,迅速倒转瓶子,剧烈反应生成大量二氧化碳,则气体的压力将液体从管口压出而灭火。

3、魔棒点灯

你能不用火柴,而是用一根玻璃棒将酒精灯点燃么?

【实验】

取少量高锰酸钾晶体放在表面皿(或玻璃片)上,在高锰酸钾上滴2、3滴浓硫酸,用玻璃棒蘸取后,去接触酒精灯的灯芯,酒精灯立刻就被点着了。

4、建造一座“水中花园”

将硅酸钠(Na2SiO3)溶于水中制成溶质质量分数为40%的水玻璃,轻轻将盐的晶粒,如钴、铁、铜、镍和铅的氯化物,铝、铁、铜和镍的硫酸盐,钴、铁、铜和镍的硝酸盐,加入到水玻璃中(注意不能摇混),则五彩缤纷的“花”就慢慢地生长起来了。

5、喷雾作画
实验原理

FeCl3溶液遇到硫氰化钾(KSCN)溶液显血红色,遇到亚铁氰化钾〔K4[Fe(CN)6]〕溶液显蓝色,遇到铁氰化钾〔K3[Fe(CN)6]〕溶液显绿色,遇苯酚显紫色。FeCl3溶液喷在白纸上显黄色。

【实验用品】

 白纸、毛笔、喷雾器、木架、摁钉。

 FeCl3溶液、硫氰化钾溶液、亚铁氰化钾浓溶液、铁氰化钾浓溶液、苯酚浓溶液。

 【实验步骤】

  1. 用毛笔分别蘸取硫氰化钾溶液、亚铁氰化钾浓溶液、铁氰化钾浓溶液、苯

酚浓溶液在白纸上绘画。

 2. 把纸晾干, 钉在木架上。

用装有FeCl3溶液的喷雾器在绘有图画的白纸上喷上FeCl3溶液。

6、蛋白留痕

取一只鸡蛋,洗去表面的油污,擦干。用毛笔蘸取醋酸,在蛋壳上写字。等醋酸蒸发后,把鸡蛋放在稀硫酸铜溶液里煮熟,待蛋冷却后剥去蛋壳,鸡蛋白上留下了蓝色或紫色的清晰字迹,而外壳却不留任何痕迹。

这是因为醋酸溶解蛋壳后能少量溶入蛋白。鸡蛋白是由氨基酸组成的球蛋白,它在弱酸性条件中发生水解,生成多肽等物质,这些物质中的肽键遇Cu2+发生络合反应,呈现蓝色或者紫色。

7、检验含碘食盐成分中的碘

【实验原理】

  含碘食盐中含有碘酸钾(KIO3),除此之外,一般不含有其他氧化性物质。在酸性条件下IO3-能将I-氧化成I2, I2遇淀粉试液变蓝;而不加碘的食盐则不能发生类似的反应。

【实验用品】

  试管、胶头滴管。

  含碘食盐溶液、不加碘食盐溶液、KI溶液、稀硫酸、淀粉试液。

【实验步骤】

  1. 在2支试管中分别加入少量含碘食盐溶液和不加碘食盐溶液,然后各滴

入几滴稀硫酸,再滴入几滴淀粉试液。观察现象。

  2. 在另一试管中加入适量KI溶液和几滴稀硫酸,然后再滴入几滴淀粉试

液。观察现象。

3. 将第3支试管中的液体分别倒入前2支试管里,混合均匀,观察现象。

8、蔬菜中维生素C的测定

【实验原理】

淀粉溶液遇到碘会变成蓝紫色,这是淀粉的特性。而维生素C能与蓝紫色溶液中的碘发生作用,使溶液变成无色。通过这个原理,可以用来检验一些蔬菜中的维生素C。

【实验步骤及现象】

在玻璃瓶内放少量淀粉,倒入一些开水,并用小棒搅动成为淀粉溶液。滴入2 ~3 滴碘酒,你会发现乳白色的淀粉液变成了蓝紫色。再找2 ~3 片青菜,摘去菜叶,留下叶柄,榨取出叶柄中的汁液,然后把汁液慢慢滴入玻璃瓶中的蓝紫色的液体中,边滴入边搅动。这时,你又会发现蓝紫色的液体又变成了乳白色。说明青菜中含有维生素C。

9、电池的制作

一、伽伐尼电池

【实验原理】

铜锌电池中铜为正极、锌为负极,土豆汁或西红柿汁为电解质溶液,起导电作用。

【实验步骤及现象】

   用一根5 cm铜丝和一条2 mm宽的锌片,分别插到土豆或西红柿内;再用耳机的两端接触铜丝和锌片,便能清晰地听到声音。如果把12个土豆按上法每个都插入铜片和锌片然后串联,接上电键及1.5 V的小电珠;合键时电珠被点亮。

1780年意大利的伽伐尼从青蛙腿的触电肌肉收缩发现了生物电,提出了原电池的雏形。

10、制作“叶脉书签”
实验步骤
(1)选择外形完整、大小合适、具有网状叶脉的树叶, 这是成功的关键,叶脉不硬的就好象煮树叶汤


(2)用水将树叶刷洗干净,放在约10%的氢氧化钠溶液中煮沸。当叶肉呈现黄色后取出树叶,用水将树叶上的碱液洗净;


(3)将叶子平铺在瓷砖或玻璃板上,用试管刷或软牙刷慢慢刷去叶肉。将剩下的叶脉放在水中轻轻清洗,稍稍晾干后,夹在书中压平。

11、 魔壶

取7只尖底高脚酒杯,事先分别加入下列溶液中的一种:5%的硫氰化钾溶液、3%的硝酸银溶液、苯酚溶液、饱和醋酸钠溶液、饱和硫化钠溶液、1 mol/L的亚铁氰化钾溶液、40%的氢氧化钠溶液各1 mL(看上去像似空杯)备用。

表演时将7只高脚杯并排放好,从事先准备好的盛有55 mL 10%的氯化铁溶液的无色透明咖啡壶中,向各杯中依次倒入约60 mL氯化铁溶液,各杯依次呈现红色、乳白色、紫色、褐色、金黄色、青蓝色、红棕色。

实验原理

氯化铁溶液与不同物质反应,生成物的颜色不同。

①FeCl3+KSCN == [Fe(SCN)]Cl2+KCl

(红色)

 

②FeCl3+3AgNO3 == 3AgCl↓+Fe(NO3)3

(乳白色)

 

③FeCl3+6C6H5OH → H3[Fe(C6H5O)6] +3HCl

(紫色)

 

④FeCl3+3CH3COONa → Fe(CH3COO)3+3NaCl

(褐色)

 

⑤2FeCl3+Na2S == 2FeCl2+2NaCl+S↓

(乳黄色)

 

⑥4FeCl3+3K4[Fe(CN)6] == Fe4[Fe(CN)6]3+12KCl

(蓝色)

 

⑦FeCl3+3NaOH == Fe(OH)3↓+3NaCl

(红棕色)

 【实验预约】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