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通知公告

疫情防控期间化学化工实验中心实验室使用须知
编辑:      发表时间:[2020-05-16]       阅读:1207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实验室符合疫情防护安全和实验室安全要求,符合科研和毕业设计实验要求,具备安全运行环境,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与实验的正常开展。请老师和同学们必须按照如下要求配合做好相关工作,谢谢!

   (一)实验室安全教育与个人防护知识培训要求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与个人防护知识培训教育,树牢师生员工的安全与疫情防护意识,实验中心联系科仪公司对进入实验室的所有老师和同学进行安全培训。同时搜集了实验室安全教育与疫情期间个人防护知识的资料,并上传到实验中心网站资料下载专区,请需进入实验室的所有老师及同学,认真学习培训资料,具体学习网址为:http://xy.xauat.edu.cn/hxsyjxzxndex.asp

   (二)实验室开放使用要求

    实验室的开放使用实行严格的申请审核程序,具体申请流程为:

    个人提交申请书(内容包括申请原因,使用时间时长,承诺事项等)——指导老师和辅导员签字同意——报备实验中心——进行安全与防护要求培训——做好登记,进入实验室实验。

   (三)实验室实验人数控制、实验过程防护和安全要求

    为做好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实验中心将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根据实验人数和实验场地情况安排实验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1)实验前,实验中心管理人员根据人数共同商讨制定实验活动方案,提前做好通风、环境设施等准备工作;

    (2) 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必须按照要求在1号楼门口测温,无异常后,登记进入。实验室人数为每个中央台错位安排且不超过3人,保证学生间隔距离大于2米;实验期间实验室要保持通风良好,禁止聚集交流,讨论问题;

    (3) 每个实验室配备有使用登记本,学生进入时必须如实登记信息,每个实验室进行实验的同学排班轮流进行消杀工作(要求值日的同学按时到位消毒,以保证同实验室同学的科研毕设工作按时进行),消杀和开展实验工作时全程佩戴好口罩,穿好实验服;

    (4)在实验室进行实验应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废弃物处理排放,要求各类废液归类回收、洗涤废液要在废液中和桶处理至中性方可排放并做好日处理登记工作。

    (5)实验结束后,需整理现场仪器物品归放,值日同学打扫环境卫生、负责检查好水电门窗的关闭,并对室内场地、设施设备按要求进行消杀。

   (四)实验室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为防止实验室突发疫情造成混乱与扩散,实验中心依据学校制定的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流程图进一步细化并制定了实验室师生突发疫病症状紧急处置规范流程,具体流程如下: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