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类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2009年立项建设,2013通过验收。按照规定每年提交年度报告,并审核通过。

示范中心坚持以提高本科生的创新精神、协作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保障基础、保持优势、彰显特色、优化配置、突出共享、示范辐射”的示范中心建设。形成了“厚基础,强应用,宽知识,多层次,递进式,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实验室硬件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设格局更加合理,建设水平和层次显著提高;管理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内部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日益提升。实验教学改革的举措与成效铺展开来,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明显提高;实验室开放程度和仪器设备精细化管理水平显著增强;实验技术队伍稳步发展,业务素质与技能不断提升。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日益显现。

示范中心现有固定人员100人,拥有教授30人,正高级工程师2人;副教授37人,高级工程师8人;中级职称20人。其中,实验工程系列的专职人员16人,负责承担着学校和学院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和创新性实验的实验教学,以及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和实验室管理的任务。在创新实验、教材出版、开放实验设计、自主研发装置以及实验安全保证等多方面积极探索,表现突出。每年组织完成120项左右计划内实验,同时创新实验设计90项,并主编出版了《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水环境实验教程》等11本实验教材。践行新工科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通道光催化氧化教学实验装置”、“光化学烟雾模拟装置”等多种将新兴的前沿科技转化的教学改革成果,已被教学大纲采纳使用。有力地支撑了学院的一流专业建设、专业认证(评估)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实施。

示范中心现有建筑面积5500平米,设备3500台套,价值6400万元。2019/2020年购置设备77/52台套,价值72/54万元。为学院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三个专业,以及学校的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土木工程、矿物资源工程及安德学院和华清学院等相关专业学生实验授课40余门;年度开设实验项目数120余项;4万余人时数,实验开出率达到100%。其中,“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处理实验”、“水力学实验”等12门专业课程实验确定为独立设课。

示范中心建有门户网站(http://xy.xauat. edu.cn/hjlsyjxzx/index.asp)及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教学管理平台(http://202.200.144.88/virexp /prepare_login)。2020年建成省部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5项。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数量和质量逐年提高,并积极推进“互联网+”、“挑战杯”、“节能减排”、“环科赛”、“三下乡”等多项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活动。2019年“盐湖卤水绿色提锂技术领航者”项目夺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金奖,成为陕西省属高校获得的首次金奖。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家级环境类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