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1)通过学科交叉和融合,提高实验教学效果
依据环境类学科的发展特点和趋势,通过学科交叉,加强学科的融合和渗透,在保持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市政工程和建筑环境与设备四个专业经典实验教学的同时,拓展各专业实验的内涵和外延,以适应环境类学科的发展,使实验教学的效果得到不断地提高。

(2)整合实验科目、内容、人员,优化实验教学资源
对原有实验科目和内容的重复部分,依据专业的特点,进行整 合,组建了专业基础、水环境、建筑环境和大气环境四个实验室,形成了以环境类专业方向和内涵为框架下的实验教学体系,使原有的以专业实验室为构架造成的实 验人员紧张、学生时间重复、实验内容叠加的现象得以改善,有限的实验教学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即保证了各专业实验的内核,有维持了各自的特色。

(3)加强实验教材建设,提升实验教学能力
通过组织实验中心专职和兼职人员编写高水平的实践教材,提高实验指导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专业知识,提升实验教学能力。正式出版实验教程7部,其中《水污染控制工程实践教程》为环境领域唯一列入教育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的实验教材。

(4)教学实验与科学研究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依托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重点实验室的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建立的高水平、综合性试验系统和平台,吸纳和鼓励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工作,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5)重视实践教学,强化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秉承了传统土木和卫生工程学科重视实践教学的教育思想,重视实践教学。承担了教育部“十五”期间唯一的“普通高等学校环境类专业实践教学诸环节研究与实践”的教改项目,教学成果获得了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并在全国部分高校得到了实施。

中心特色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家级环境类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