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精品课程

2010年陕西省精品课程
编辑:张军      发表时间:[2023-03-01]       阅读:168

《环境规划与管理》是教育部“环境工程专业规范”中规定的环境工程专业8门核心课程之一,也是我校环境科学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均属必修课程。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环境规划与管理是环境保护工作的核心。中国是在人口基数大,人均资源少,环境污染较严重的条件下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使本来已经短缺的资源和脆弱的环境面临更大的压力。在这样的形势下,努力增强我国高等学校环境类专业学生的环境规划与管理能力显得十分迫切。同时,环境规划与管理能力的提高,也是环境类专业学生拓宽就业渠道的重要途径。
本课程考虑到环境规划与环境管理既紧密联系又自成体系的特点,在结构安排上将两者相通的基础理论和方法汇总形成第一篇,环境规划与管理基础,并将环境规划和环境管理分别列为第二篇和第三篇,以保持各自内容和方法的完整性。本课程分三个部分(篇)共13章内容:
一、环境规划与管理基础
1.环境规划与管理概述
2.环境规划与管理法规体系
3.环境规划与管理相关理论
4.环境规划与管理数学方法
5.环境规划与管理综合分析方法
二、环境规划
6.环境规划的基本内容
7.流域水环境规划
8.城市环境规划
9.生态环境规划
三、环境管理
10.环境管理模式
11.组织层面的环境管理
12.产品层面的环境管理
13.活动层面的环境管理
课程学时学分安排:环境科学专业64学时,4学分;环境工程专业40学时,2.5学分。
课程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环境规划与管理》,张承中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1.

 

《环境规划与管理》精品课程主页链接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家级环境类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