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精品课程

2010年陕西省精品课程
编辑:张军      发表时间:[2023-03-01]       阅读:137

《水工艺设备基础》作为给水排水工程专业一门新的专业基础课,是针对我国目前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水工业体系逐步形成与不断完善的现状,经过全国高校给水排水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和众多专家的多次讨论而于 2000 年确定设置的一门新课程。在国内属首次开设,国外由于专业名称不完全对应,同类课程与教材尚不多见。

根据社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及时调整课程设置和课程内容,是目前各个学科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也是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随着水处理技术、工艺的不断改进和完善,以及水工业设施建设中成套专用设备和检测、控制仪器仪表的投资比例的逐渐提高,水工业设备、器材和仪器仪表与工程要求之间的差距已显露出来。水工艺设备和自动控制系统作为提高水处理效率、保证处理水质、节省运行费用、减轻劳动强度的关键,其装备水平也因此成为水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传统的给水排水工程是土木工程学科的一个分支,水处理工程主要通过土木工程构筑物来实现。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现代的水与废水处理过程已经由传统的土木工程型转化为以工艺技术和设备装备水平为核心的工业化过程型,某些处理工艺过程已经完全转变为设备型,而另有相当部分的处理过程则体现为工艺技术与设备的高度集成。以特定的工艺技术与特殊设备高度集成的成套技术和工艺流程在水工业的建设、发展中所占比例不断提高,技术设备和器材所占的投资比例相应明显上升,反映了水工艺工程向设备化、产业化和市场化的发展趋势。因此,迫切需要有一本适应这方面发展、体现相关内容的教科书,《水工艺设备基础》就是在此背景下为适应当前给水排水专业发展而增列开设的一门新的课程,该课程的设置是贯彻 “ 厚基础,宽口径 ” 的育人方针、使学科发展与行业需要相适应的具体体现。

首本《水工艺设备基础》全国统编教材通过竞争方式,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于 2000 年获得主编权(黄廷林任主编),并于 2002 年 6 月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到目前为止,全国 64 所设有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的高校绝大部分在 2003 年开设了该课程,采用的教材即为我校主编的《水工艺设备基础》统编教材。我校主编的《水工艺设备基础》教材 2002 年 6 月初版后, 2003 年和 2004 年又印刷二次, 2009 年 4 月经过修编后的第二版教材顺利出版。 2003 年,该教材被列为建设部普通高等教育土建学科专业 “ 十五 ” 规划教材; 2005 年 7 月,又被评为普通高等教育 “ 十一五 ” 国家级规划教材。

2003 年 4 月全国高校给水排水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制订的专业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中,将《水工艺设备基础》课程列为给水排水工程专业 10 大主干课程之一。 2008 年 7 月由全国给水排水专业指导委员委会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给水排水教研室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高等学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水工艺设备基础》课程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来自全国 30 多所高校给水排水专业的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提交课程研讨论文 20 余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修编第二版教材时采纳了本次研讨会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可见,《水工艺设备基础》在教材内容改革、课程建设、教学方法等方面都取获得了一定的发展和完善。

 

☞《水工艺设备基础》精品课程主页链接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家级环境类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