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工作动态

我院开放型实验顺利开展
编辑:Hj      发表时间:[2018-05-23]       阅读:1971

2018年5月20日,在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大力支持下和我院实验中心全体老师的努力下,面对全校的开放型实验如期顺利开展。实验教师们积极投身于开放型实验项目指导,学生上课情况良好。我院教学副院长刘立忠老师和实验中心教学副主任刘伟老师,全程参与检查了本次开放型实验的进展情况,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本次开放的实验有10个,参与的老师6人,参与的学生125人。

实验项目

参与学生人数

参与教师

活性炭吸附实验

27

杨成建

活性污泥沉降性能及生物相观察

10

苏含笑

活性污泥中微生物的纯种分离、培养及接种

12

陈兴都

碱度测定-酸碱滴定法

6

蒋欣

去离子水制备及水质检验

17

蒋欣

水的卫生学检验

5

陈兴都

微生物的分离、培养及生物相观察

8

陈兴都

显微镜的使用及微生物形态观察

10

苏含笑

校园环境空气中PM10/PM2.5的测定

15

杨毅

校园环境噪声测定

15

舒麒麟

 

 


蒋欣老师指导学生开展去离子水制备及水质检验开放型实验

 

 
苏含笑老师指导学生开展显微镜的使用及微生物形态观察开放型实验

 

杨毅老师指导学生开展校园环境空气中PM10/PM2.5的测定开放型实验

 

 
舒麒麟老师指导学生开展校园环境噪声测定开放型实验

 

 
陈兴都老师指导学生开展微生物的分离、培养及生物相观察开放型实验

 

 
学生们正认真进行开放型实验操作及相关讨论学习

 

本次开放型实验的顺利开展,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更有助于跨专业学生科学实验的思维模式的培养,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开放型实验的开展开同时也是我中心实验设备资源面对全校最大程度的开放和分享,提高了资源设备的利用率。为后续我院开放型实验的继续开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本次开放型实验的开展,经过了实验中心全体人员的精心准备和酝酿,克服了种种困难,才使得开放实验教学任务得以顺利完成。首先,由于学生都是来自草堂校区大一大二的学生,而我们的本科实验室位于雁塔本部校区,两校区相距较远,交通问题成了我们解决的首要问题,我中心负责开放实验管理的苏含笑老师,积极联系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通过整体统筹安排时间以及校车统一接送的方式,解决了学生上课交通困难的问题,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学生的跨校区进行开放型实验的便利和安全。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承担开放型实验的所有教师,在开课前积极准备开放型实验的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由于开放型实验的学生群体不同于本专业有基础的同学,这就要求实验教师在实验讲义的准备上全面考虑学生的可接受程度,以及开放型实验的定位和实验目的,结合学生实际的实验内容才是真正对学生有益的开放实验,这项工作同时也启发了实验中心老师的教学创新能力。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家级环境类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