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2022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编辑:      发表时间:[2022-01-28]       阅读:229

各学院、工程综合实训中心

为确保实验师生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压紧夯实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机制

寒假没有工作任务的实验场所,在安全检查后原则上张贴封条进行封门管理。关闭门窗、水仪器设备等,加强实验室安全薄弱环节的重点防范。假期开放的实验室要严格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深刻吸取相关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学生申请“导师、实验室、学院”逐级审批制度,自觉做到“谁使用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各单位要精心安排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值班巡查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管理到位、预案到位。

二、充分做好实验室重启前各项准备工作

假期开放实验室启动前,全面做好安全检查,检查实验室水、电、气、通风等设施是否正常;检查消防设施、应急喷淋与洗眼装置、门禁监控等有无异常;检查实验室危险源、特种设备的安全情况;个人防护用品及应急物资是否配备齐全;做好仪器设备使用前的调试和维护。各实验室及时掌握人员底数及健康状况做好实验场所环境和物品消杀工作重点加强对实验室购置的进口仪器设备、试剂耗材、实验药品等包装物进行消杀。

三、全面加强实验室危险源的安全管控

各单位春节前开展一次全面实验室安全检查,对实验场所危险化学品(易制毒、易制爆等)放射源、气体钢瓶、特种设备、实验危险废弃物等危险源进行隐患排查和规范管理,重点针对实验场所中危险爆炸品(如金属钠、金属镁、氢气、硝胺类化学品等)进行有效监督管理。加强实验场所水、电、气等环境设施的安全管理,特别对气瓶、加热设备、冰箱等容易引发火灾或爆炸危险的设施要加强管理,落实管理责任人,结合实验室运行情况,做好定期巡检

四、严格落实安全准入管理和教育培训

假期开放实验室要严格执行安全准入制度。相关单位应集中组织开展安全宣讲,指导教师必须进行专项安全教育与培训,让学生知晓实验安全风险、操作规程、预防及处置措施等。实验师生必须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规定,通过所在学院、导师开展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本人签字)后方可开展实验。实验室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严格遵守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范,实验过程中严禁实验人员擅自离开,坚决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

五、积极做好值班巡查和信息报送工作

值班人员在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同时,应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坚守岗位,加强安全巡查,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信息报送工作,遇重要情况应在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的同时,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学校总值班室(行政楼510室,电话:82202121)报告,不得瞒报、漏报、不报。学校将组织人员对各实验室假期值班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请各单位于2022年1月29日前本单位《实验室假期值班安排表》《实验室假期开放情况统计表》(附件自行下载)报送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人:马 强、呼洋洋

联系电话:029-82201804

电子邮箱:sgc@xauat.edu.cn

址:雁塔校区行政楼314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年1月27日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鄠邑区草寺东路 710311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