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工作动态

我中心教师荣获第一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工程创客教学能力大赛决赛特等奖
编辑:      发表时间:[2023-04-12]       阅读:225

4月7日-10日,第一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工程创客教学能力大赛决赛暨教学研究项目终评会在河北工业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近400位专家、教师代表参会。我校工程综合实训中心石媛教师团队的《基于工程创客理念的工程训练金属“线艺”课程研究》参赛作品荣获“劳动新形态”赛项特等奖。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主办,河北工业大学承办,是国内首次举办全国范围内专门面向高等学校教师工程创客教学能力的大赛,规模空前,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大赛锚定初心使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促进构建教师教学共同体、促进教师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聚焦工程训练创新教学、工程创客教育与劳动教育,培养工程创客的“金师”,打造工程创客教育课程的“金课”,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大赛立足于工程训练创新教学、工程创客教育与劳动教育,分“匠心与创新”、“劳动新形态”和“教学研究项目终评会”三个项目同步现场进行。比赛评审环节包括教学设计、教学操演、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和教学说课四个部分,其中,前三个环节为网络评审,教学说课为现场评审。经过前期全国六大赛区的严格选拔,共有92所高校,137支代表队入围决赛,仅12支队伍可获得特等奖,竞争异常激烈。 

工程综合实训中心高度重视此次大赛,经过充分准备和精心组织,中心石媛、郭瑞峰、杨蕊、彭莉峻教师团队的《基于工程创客理念的工程训练金属“线艺”课程研究》参赛作品成功入围决赛,与来自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众多强校的参赛队同台竞技,经过不懈努力,最终荣获“劳动新形态”赛项特等奖。石媛教师团队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践行“五育并举”教育理念,聚焦工程创客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在劳动教育中的应用,构建新时代劳动新形态,推进工程创客教育与劳动教育资源的深度融合,此次大赛充分展示了中心的特色教学内容,展现了中心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技能和教师风采。

通过大赛,参赛队员观摩学习了其他高校优秀参赛作品,并与其他参赛队进行了深入交流,获得了学习及分享优秀实践教学经验的宝贵机会,为中心后续打造工程实践课程“金课”,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实践教师队伍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未来中心还将有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参加国内省内各种技能竞赛,更广泛地宣扬、传播工训人的精神风貌和工匠精神,此次竞赛获奖不是终点,而是鞭策激励中心教师以学生为中心,以创新为目标,以变革为动能,持续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学能力的起点。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成为中心的时代风尚,中心教师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锤炼本领,提高能力,成为实施高质量教育教学的根本力量。

 

                                                                                                                                   撰文:胡星 石媛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鄠邑区草寺东路 710311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