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工作动态

让工程实训不仅仅是工科生的“专属” ——工程综合实训中心教学法活动之特色课程交流
编辑:      发表时间:[2023-04-03]       阅读:297

工程综合实训中心进一步全面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创新为目标、以变革为动能”的先进理念,聚焦工程创客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在劳动教育中的应用,构建新时代劳动新形态,推进工程创客教育与劳动教育资源的深度融合。中心于2023年3月29日在工训楼608室召开了一次教学法活动。由石媛老师主讲《金属绕线》中的一节精彩创新实践课,活动中各位老师的积极参与实践制作、交流及讨论。

该课程是中心学科团队研讨策划的特色手工技艺,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通识拓展选修课学生选课专业覆盖面广,选课专业数达三十余个。

该课程应用不同规格的废旧金属线材和采用电工工具、钳工工具开展的新形态的工训实践课程,通过将废弃物品经劳动实践转变为具有极高欣赏价值的独特的艺术作品,充分秉持和融入低碳节能、变废为宝、物尽其用、节省资源的思政理念。旨在通过理论教学及手作实践帮助学生从零开始了解这门手工技艺的传统、历史、发展及拓展应用,掌握这类手工技艺的初中阶操作方法,同时进一步学习工程训练工具的使用技巧,并运用所学技能完成创意设计和制作。让劳动教育具有现代性和创新性,加强科教与趣味融合。

工程综合实训中心倡导“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工程美育”的文化特色,以期与更多学科专业开展教学交流、互动和实践,研讨并开发更多的助力我校教育特色的工程实践项目及特色课程。

                                                                                                                                                 

                                                                                                                                                                         投稿人:石媛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鄠邑区草寺东路 710311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