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体系

信息技术实验中心教学体系简介
编辑:      发表时间:[2016-11-02]       阅读:571

信息技术实验中心承担学院5个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程实验,合计52门课程的实验任务。各课程实验项目主要分为验证性、综合性和设计性。其中可开设实验项目共计327项,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71项,占总实验项目的21.7%。

(1)实验教学的模式与方法

信息技术实验中心的实验项目可以分为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三种,实验中心根据实验进程的难易程度,将全部实验分为三个层次:即基础、提高和应用,并针对不同阶段的实验,采用了三种不同的实验教学模式:

l 基础性实验:对应的是验证性实验——采用“注重内容,加强指导和讲解”的模式,帮助学生循序进阶;

l 提高性实验:对应的是综合性实验——采用“理论与实验对照,促进知识和实践融合”的指点模式,帮助学生扎实基础,加深理论理解,掌握实践过程;

l 应用性层:对应的是设计性实验——采用“教师命题,学生自选“”或是“学生自主、自选或自定题目”的形式,完全开放,学生自主完成,以研究创新为主要目的;

这三种不同的教学模式体现了实验教学的三性,即“观察认知性”,“综合应用性”,“设计研究和创新性”。积极开发各专业课程开放性实验项目。已开出的开放性实验类型包括:认知型、教学实验型、学生自选与自拟型和参与科研项目型。

(2)实验教学的方法和手段

教学过程中,实验指导教师通常采用:板书实验注意事项和实验原理;多媒体课件讲授;实验原理讲授;实际操作要点示范;实验巡回指点;实验关键要点检查;实验数据审核等多种方式,掌握实验进程,控制和保证的质量。

在实验的整个过程中,指导教师注重的是:基础理论和实验技巧的讲解和归纳,实验项目进程的循序和科学安排。除按照实验教学大纲的规定外,为学生提供其他不同深度的选做内容,以启发学生的思维和创新意识。

实验课要求学生分组独立进行,大型实验设备每组最多5人,小型实验项目每组1到2人。设计性、综合性实验项目要求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行设计实验方案、设计步骤,并独立完成。每次实验要求学生按照实验指导书的要求完成预习报告,教师审阅合格后方可进行实验。

(3)实验考核方式

实验分为:预习、实验过程和完成报告三个部分,因此,实验考核成绩分为了:预习成绩、实验课堂成绩和实验报告成绩。在整个考核过程中,实验考核始终注重的是:学生的理论知识的掌握能力、实验操作能力、实验结果分析能力和实验报告撰写能力,根据实验难易程度,和实验教学关注的要点,通常采用如下的分值划分,并在实验指导大纲中明确规定。

实验成绩评分样本

项目

成绩/分

项目

成绩/分

课前准备

10

实验报告

35

实验操作

40

实验态度

5

实验记录

5

安全清洁

5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技术实验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学校教务处具体管理:年度实验教学经费使用计划的制定及审核;大型实验设备购置的可行性论证;实验室的年终总结及评优工作;信控学院主要负责:信息技术实验中心实验教学任务的下达,日常运营管理、人员的调配,实验室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健全,实验经费的具体使用审批。

信息技术实验中心,目前承担着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5个本科专业,52门专业基础课实验教学的管理、组织及实施任务。

中心下设29个实验室,依照其服务的对象归类为:六大类,22个专业基础实验室,5个开放实验室,2个特色方向实验室,主要面向信控学院一千六百余名本科生开展实验教学和科技创新活动,同时承担着相关专业研究生的实验教学任务,并对兄弟院校、校内外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和人员培训。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