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聚焦

我校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创佳绩
编辑:      发表时间:[2023-12-06]       阅读:120

近日,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决赛在重庆大学举行,我校5支队伍参赛预赛,4支队伍进入决赛,荣获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排名全省高校的第三名,创我校参加该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同时,我校荣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优秀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教育部高教司批准的全国大学生竞赛项目,是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的高规格的物理学科竞赛,2020年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是进入该排行榜的唯一物理类竞赛,是目前国内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物理类竞赛之一。本次竞赛共吸引来自全国603所高校(每所高校最多5个队伍参赛)的2340支队伍、13170名参加初赛,最终231所高校的427支队伍进入全国决赛。

学校一贯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和强基育人,由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负责,指导理学院开展竞赛工作。本项竞赛题目于今年1月发布后,理学院积极组织备赛工作,选拔物理学科10余名教师成立指导教师团队,开设《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拓展与实践》等通识拓展课程,利用学生社团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宣传动员。2023年5月举办校赛,初步筛选参赛队员并进行了暑假封闭式培训。通过物理基础理论知识学习、经典案例分析、赛前实战模拟等系统性训练,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竞赛水平。

9月份,我校组建10支队伍参加第一届西北地区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获得陕西赛区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总成绩位列省属高校第一名。在此基础上,竞赛团队继续刻苦训练实验技能,反复打磨竞赛作品,积极备战国赛。最终,西安建大学子用优秀实验技能和出色的成果汇报博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认可,并获得了佳绩。

我校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国赛获奖名单

 
图片聚焦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