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光学实验的基本操作规程
编辑:      发表时间:[2016-11-05]       阅读:566

光学仪器测量精度高,仪器贵重易损,调试要求严格,有些光源强度大,易对人体造成伤害,做光学实验要遵守以下操作规程:

1.注意保护光学元件

大部分光学元件是由玻璃制成的,在使用时要轻拿轻放,勿使元件受到冲击或摔碰,以免造成缺损或破裂,;不得用手或其他硬物碰擦光学元件的表面,也不得对它呵气,以免污浊损伤,必要时可用镜头纸或用蘸有酒精或乙醚溶液的脱脂棉轻擦。

2.认真调整仪器

课前作好充分预习,了解实验的基本原理,了解仪器设计的基本思想与调整方法及步骤,仔细调整仪器,达到实验要求。

3.机械部分操作要轻稳

光学仪器的机械可动部分很精密,操作时动作要轻,用力要均匀平稳,不得强行扭动,也不要超过其行程范围。

4.注意眼睛安全

光学实验用眼的机会很多,因此要注意对眼睛的保护。不使其过分疲劳,特别是对激光光源,更应注意,绝对不允许用眼睛直接观看激光束,以免灼伤眼球。此外,在暗室中工作还要注意用电安全。

                                                                                                                                                                                 物理实验中心

 
规章制度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