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电学实验的基本操作规程
编辑:      发表时间:[2016-11-04]       阅读:718

1.注意安全

电学实验常用到220V交流电,也用到几千伏的直流电(如激光电源),为了保证实验者的人身安全和仪器设备安全,实验者必须作到:

(1) 进入实验室后,在任课老师未同意之前,不准随意触摸,调节仪器。

(2) 接、拆线路时,必须在断电状态下进行。

(3) 操作时,人体不能触摸高压带电部位。

2.正确接线,合理布置仪器

(1) 看清并分析电路结构,认清电路中各元、器件符号并与仪器实物进行对照,然后顺序接线切勿乱接。

(2) 仪器布局要合理,要将经常控制和读数的仪器置于前面,把开关放在最易操作的地方。

(3) 各仪器通电前应检查是否处于正确使用状态。

3.查线及操作

(1) 电路接好后,要仔细自查,确保无误后,再经教师复查同意后,方能接通电源进行操作。

(2) 在操作前,应该了解所用仪器各旋钮、按键的作用,按实验步骤进行操作,未弄懂时严禁乱动。

(3) 开始通电时,要采用跃接法,同时观察电路中各种仪器有无,若有异常情况应立即处理,等一切情况正常,才能合上电键进行实验。

(4) 在改变电表量程或改接电路中任何一部分时,必须断开电源,以免发生危险或损坏仪器,改接电路完毕应再请教师检查。

4.拆线整理

做完实验后,应先断电源再拆除导线;若电路中有多种电源,先断易损电源(如标准电池)、再断其它电源,将仪器按要求放置整齐,将导线捆束整齐。

 

                                                                                                                                                           物理实验中心

 
规章制度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