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队伍建设与规划

      学校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实验教师队伍的建设,学校针对实验教学,鼓励和吸引高水平、高技术人才从事实验教学和技术工作。通过岗位培训、学历教育、进修学习、交流,更新实验指导教师队伍的知识结构。学校要求“必须着力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要加快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建设一支结构优化、数量合理、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团结协作、技术精湛、具有创新精神的相对稳定的实验教学队伍”,“鼓励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进入实验教学与技术队伍,努力为他们创造业务发展的环境与条件,并提供各种机会参加培训”。实验中心为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采取了下列相关政策措施:

      (1)注重优化实验教学队伍的学历层次和知识结构。积极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以充实实验教学队伍。除每年按计划引进部分人才外,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对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在年终工作量考核时减免1/3,力争使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人数达到70%以上。

      (2)注重对现职人员业务能力的培训与提高。全体实验教学人员除完成本职工作外,应积极拓宽知识面、参加各项学术活动、实验教育教学会议等。为解决目前实验教学任务重、实验教学人员相对紧缺的情况,要求专职实验人员一专多能,每人能独立承担2 门以上实验课程的教学工作,并至少熟悉其它1门课程实验。实验中心本着“公开、公平、公正”态度负责具体考核工作,并接受学院的监督,公示考核结果。鼓励实验技术人员参加理论学习和相关公司组织的仪器设备培训,对参加学习和培训的教师提高补助待遇。

      (3)建立分层次的人员培训制度。包括选派人员到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公司进修或合作研究。学校鼓励技术人员在职攻读学位,不断提高学历和实际操作能力,力争在三年内使实验技术队伍的整体实力上有大的改观。加强对新进教师的培训工作。对新进教师应指定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进行传、帮、带,分配教学实验任务,安排新教师听课,学期末进行考核。

      (4)建立健全考核体系,确保人才质量。针对教学类实验室和科研类实验室采取不同的评价指标,制订相应的政策,鼓励优秀的实验技术人才脱颖而出,重点培养一批在国内有影响的实验室建设带头人,重视选拔一批高级实验技术专家。

      (5)制定政策,采取激励机制促进队伍建设。设立实验技术成果奖,调动实验技术人员技术创新的积极性,鼓励那些致力于实验技术研究开发,实验设备、装置的自制改造和功能拓展的实验技术人员。

      (6)实行实验室管理行政配套政策。中心主任由具有资深教学经验的教授、学科带头人、技术专家兼任,并配备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职副主任协助工作。

      (7)学科带头人参与中心建设,并指导实验课程教学。实验课程内容紧密结合理论课内容与科学研究,追踪学科发展的最新技术与趋势,使实验项目保持先进性、前瞻性,以利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鼓励高水平教授投入到实验教学中,指导和带动中心其他教师参与高水平实验教改项目、课程建设、实验中心专项建设、实验平台或实验装置的开发。

      (8)扩大交流,促进实验中心建设。鼓励高水平的科研课题负责人不定期地为实验中心举办讲学、讲座,就科研动态、技术发展、工程应用、教学研究等进行交流和学习,为实验中心的发展出谋划策。

      (9)聘请高水平专家参与实验中心教学改革与发展。对申报的各级教改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咨询、讨论,保证实验教学改革的科学性、先进性。

      (10)坚持执行青年教师进入实验中心锻炼的制度。做到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一体化,既提高了青年老师的业务能力,又壮大了实验教师队伍。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