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陕西省矿业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隶属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资源工程学院。我校是西北地区最早设置非煤类矿业工程学科的高校,建校之初经教育部和冶金部批准即设立采矿系,包含采矿工程(1958年)和选矿工程(1960年)两个专业,专业实验室随之成立,办学历史源远流长。2010年两个专业实验室合并成立矿物资源工程实验室,2015年矿物资源工程实验室更名为陕西省矿业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该中心是矿业工程学科重要的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基地,可进行非煤类固体矿产资源开采与加工的实验教学研究,主要进行采矿技术、岩石力学测试、地压控制、放矿模拟分析、数字化矿山、矿井通风监测、井下环境监测、爆破工程设计与监测、金属矿选矿(浮选、重选、化选、磁电选)、矿物检测分析、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矿物材料开发等的研究。经过近六十年的发展,实验中心已经成为具有良好实验设施、实验功能齐全、高水平师资队伍的教学科研服务平台,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矿业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陕西省矿业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要由矿物资源分离实验室、矿物资源循环利用实验室、岩石力学实验室、矿床开采实验室、系统工程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等功能模块构成,功能定位为教学实验、科研实验、开放性实验、系统性实验及协同创新几大模块。中心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各类仪器设备800余台套,总价值2000余万元。中心除承担资源工程学院2个工科类专业(采矿工程专业、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的实验教学,还承担了本科毕业论文和研究生论文的实验研究。同时,本中心也是我校相关专业认识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基地;中心面向全校和社会开放,指导学生开展工程实践、科研实验以及课外科技活动等。

        多年来,依据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规划,陕西省矿业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矿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采矿工程”和“矿物加工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陕西省黄金与资源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冶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选矿实验室、西建大-德源矿业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西建大-金锐矿业技术研发中心、西建大-中南大学联合共建数字矿山科技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实现资源与设备共享,已成为我校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培养以及教师进行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中心是陕西省金属学会选矿专业委员会和金属学会矿山系统工程分委员会挂靠单位。

        近五年来实验中心人员主持、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教改项目16项,发表教学及科研论文230余篇;教学成果及各类奖项共计160余项,其中教学成果奖项46项,科研获奖项目10项,大学生获奖奖项100余项;获准国家专利及软件著作权27项;出版各类主编、参编教材和学术专著15部。2011年,矿物资源工程本科、矿业工程硕士研究生进入“卓越计划”。中心加强对外服务,先后为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堆城钼业集团、陕西延长石油中陕金属矿业有限公司、南京梅山矿业公司、中国黄金集团等单位进行技术服务。中心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邀请国际数学力学专家石根华、昆士兰大学教授彭勇军、中钢集团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连民杰、国家首批“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李越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访并做学术交流。中心与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中国矿业企业联合会、陕西省有色金属学会、陕西省金属学会、陕西省黄金协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了多次学术研讨会议。

        陕西省矿业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一支满足教学科研需求,具有应用型专业知识结构、学习或实践背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中心现有实验教学人员32人,其中教授及教授级高工7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4人,具有博士学位20人、硕士学位12人(其中有6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陕西省矿业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中,遵循高等学校教育的特点与规律,把落实“实践教学质量工程”作为实验教学中心实施“本科教育创新与质量工程”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观念,提出了“强化基础训练、突出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的建设方针,在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内容整合的基础上,调整理论教学时数,提高实验教学学时比例,以强化实验教学和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内容与体系改革;落实实验教学整体设计的教学改革思想,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教学平台,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开放实验教学模式,全面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创新型实验的比例,组织学生参加科技竞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狠抓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重要实验环节提升实验教学质量,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实验能力。

        矿业工程领域合作与开发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将给矿业带来无限的发展机遇,中心要以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为契机,对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与实践,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为培养高层次的矿业技术人才不断努力。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