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春季开学实验室安全工作温馨提示
编辑:      发表时间:[2022-03-20]       阅读:215

新学期伊始,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实验室在重启使用过程中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尤为重要,现就做好春季开学实验室安全运行管理,提示如下:

一、开展全面彻底的安全检查

1.检查水电安全。检查实验室水、电、气、通风等设施是否正常。注意实验室插头插座是否松动老化,电源接头绝缘可靠,无裸露连接线;水槽、地漏及下水道畅通,水龙头、上下水管无破损;冷却冷凝系统等各类连接管线无老化破损。

2.检查应急设施安全。消防设施、应急喷淋、洗眼装置、门禁监控等有无异常;检查个人防护用品及应急物资是否配备齐全,是否在有效期内。

3.加强化学品安全管理。有机溶剂应远离热源和火源,确保试剂瓶密封严实,存放易挥发的试剂保证充足的通风;化学品有序分类存放,试剂不叠放、化学品无混存、固体液体不混放现象。加强对危险化学品(易制毒、易制爆等)实验危险废弃物隐患排查和规范管理

4.做好实验室气体安全管理。危险气体钢瓶存放点通风、远离热源、地面平整干燥、防倒措施有效;气瓶柜内防泄漏报警系统正常;无大量气体钢瓶堆放现象。

5.做好仪器设备的调试和维护。对实验仪器设备电源、气路、冷却以及真空等系统进行检查。特别对加热设备、冰箱等容易引发火灾或爆炸危险的设备要加强管理

二、做好实验安全疫情防控

1.统筹实验布局和有效使用。实验必须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摸清实验人员底数,合理安排实验室学生容量。实验人员座位保持一定距离,要求实验人员不聚集、少交流,全程佩戴口罩开展实验。

2.保持环境卫生和通风顺畅。做好卫生值日安排,全面整理实验室生活物品,打扫卫生,保持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开展实验时,尽量全程保证处于良好的通风状态。对于不适合通风的实验,实验结束后,实验室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如有实验人员更替时必须通风。

3.做好实验室环境消杀。科学规范使用防护用品和消毒喷剂,做好实验区域的清洁消毒。实验人员在开始实验前和实验完成后,要对所使用的仪器设备和设施表面、实验台面进行清洁消毒。重点加强对实验室购置的进口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等包装物的消杀工作。

4.封控期间,开放实验室要落实人员值班和巡查机制,做好应对突发状况的应急准备,提高师生自我防护意识和个人防护技能,对于异常情况(发热,体温37.3、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须及时了解并上报。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