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工作动态

资源工程学院2021年新年贺词
编辑:      发表时间:[2020-12-31]       阅读:469

亲爱的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2021年元旦即将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向资源工程学院的各位校友、全院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资源工程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资源工程学院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资源学院全体师生团结一心、上下联动,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扎实做好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等各项工作。一年来,全院师生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狠抓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为重点,以加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为支撑,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科学谋划,合理布局,推动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过去的一年,对于全体资源人来说是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一年,也是满载荣誉、高速发展的一年。

        这一年,深化内涵发展,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学院适时成立学科评估、专业认证和博士点申报工作小组,科学谋划,多措并举,逐级落实专业建设主体责任和具体任务,推动学科建设迈上了新台阶。截止目前,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已通过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审议,正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审;已完成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和安全工程三个专业的专业认证申报工作;已完成矿业工程和安全工程学科评估申报工作;采矿工程专业获准陕西省一流专业,正在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征尘未洗,战鼓频催。推动学科建设层楼更进,矿资人未敢有一丝松懈。

        这一年,师资队伍梯队结构更趋合理,层次显著提高。6月,学院成功举办“雁塔学者”分论坛,邀请7名海内外学者开展学术交流。全年柔性引进青千1人,引进D类高层次人才2名、长聘副教授1名、准聘副教授1名、助理教授2名、师资博士后4名,专业教师中博士比例达到了72%;晋升教授3人、副教授4人;获准省杰青1人、西安市科技新星1人、宝钢优秀教师1人,2人获校第三批“优秀青年学者”称号,1人获“植物医生”优秀教师称号。推荐申报“青年长江”1人;1人获准中国博士后资助项目;7人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1人获西部项目留学资助。

        这一年,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联动成效显著。矿业类本科生“提前批招生计划”顺利实施;研究生招生规模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扩招30人,招生规模达到110人;2020届本科生就业率87%,研究生就业率100%,考研升学率29.9%,学生的就业率、就业质量、就业满意度位居学校前列;创新创业竞赛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54项,获得校级奖励50项,较2019年获奖总数提升了148%。其中获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国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本科生数学建模省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4人、三等奖14人;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银奖2项;获教育部各类教指委竞赛奖项20项;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1项;“挑战杯”省赛银奖1项;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获省赛二等奖1项。

         这一年,科研成果捷报频传,科技新星不断涌现。全年获准各类科研项目4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项目4项、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重点项目1项,博士后基金1项。国家基金获准数量位列全校第4。科研合同额达到1021.2万元。其中纵向25项获资助资金308万元,横向15项经费713.2万元。教师共发表论文64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篇,被科学引文索引扩展版(SCIE)收录论文34篇、CSCD收录论文20篇,核心期刊24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出版专著4部。获陕西省青年科技奖1人,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河南省自然资源科技奖一等奖1项,绿色矿山青年科学技术奖1项,河南省安全科技成果奖一等奖1项。

        这一年,交流平台丰富多样,学术面貌展现新气象。成功举办2020 全国矿业学科发展基础研究中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和第二届全国绿色智能矿山现代采矿学术暨装备论坛等学术会议,搭建思想火花碰撞的舞台,促进学术的交流与融合;坚持科研水平提升计划,举办多场国家基金申报和高水平论文辅导报告会,邀请海外著名专家、长江学者、杰青、青年千人等知名教授学者来院讲学;紧抓学风建设,组织承办了学校第二届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大赛,发掘并凝练了“源来有约”、“资源青年说”、“资源行”、“资课堂”、“学术点滴汇”等学术品牌项目,学生中的学术氛围日益浓厚。

        这一年,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学院党委结合学院扁平式行政管理构架,提出“支部先行、示范带动”的特色工作思路,以党建工作促进教学、科研、行政工作的改革与发展;通过举办“行稳致远”新生党员在建大的第一堂党课和“党旗下扬帆起航”毕业生党员在建大的最后一节课、教师节教师代表座谈会、“守初心,踏寻红色足迹;担使命,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等活动,有效凝聚了师生发展共识,增强了学院谋求发展的向心力;发展教师党员3人,均为具有博士学位及副教授职称的青年教师骨干,其中2人为高层次人才,1人为学科团队负责人;发展学生党员40人。

        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进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改革者的步伐。

     关山重重路漫漫,攻坚克难勇争先。砥砺奋斗的岁月留下了资源人拼搏的足迹,蓬勃发展的事业激励着资源人干事创业的豪情。我们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迈上了一条新的征途。全体资源人将继续发扬“自强不息、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淬火成钢”的学院精神,以新的思路抢抓新的机遇,以新的作为推动新的跨越。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建设更加和谐更具创新更有竞争力的资源工程学院的征途上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的乐章!

恭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衷心祝愿资源工程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

资源工程学院 

院长 卢才武  

书记 魏彦民  

2020年12月31日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