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发展历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源远流长,由原东北工学院、西北工学院、青岛工学院和苏南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的土木、建筑、冶金等专业整建制合并而成,积淀了我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最早的一批土木、建筑、冶金类类学科精华,从隶属于原冶金部高校之一。目前学校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3 个,国家级特色专业9 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 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 个、国家级科技成果研究推广中心1 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 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 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 个等。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隶属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院。学院始终践行“传承文明,开创未来,育才兴国,科技富民”的办学宗旨,致力于专业精英人才的培养。化工专业其前身是1956年成立的“有色冶金专业”,1997年,为适应市场经济、学科发展和专业调整的需要,“有色冶金专业”更名为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近半个世纪以来,继承有色冶金专业的辉煌,经过几代有色冶炼前辈以及化学工程与工艺教师和实验室教室人员的共同努力,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得到了系统的完善和提升,这为化工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中心已成为西北地区学科门类齐全的化工学科实验教学基地之一,可进行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无机化工工艺学、煤化工等化工专业相关主干课程的实验教学研究。

在当今工程技术迅速发展和信息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国家对高等工程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着重强调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更好地解决化工专业教育中实践环节薄弱和化工设计计算等工程类人才培养的本源性问题,结合现代信息时代的发展趋势,针对不同工况条件下的化工过程模拟教学为化工设备及工艺流程的授课提供了便利。因此,学校与2006年依托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立了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依托化工专业学科优势及专业建设成果,化工虚拟仿真教学示范中心构建了“从基本实验技能训练、创新意识能力培养到综合实验能力锻炼的逐层培养”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结合课堂教学,注重实践创新为链条的横向培养模式。在教学过程中确实起到了夯实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的共性发展的优势作用。中心也以切实提升新时期下化学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为首要任务,现已成为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在国内外特别是西部地区高校具有较大影响。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