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中心实验室

中心实验室是我院大型仪器设备集中管理的实验室。从2004年至今,先后投入1770余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投入870万元购置了“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分析仪”、“X射线荧光光谱仪”、“同步热分析仪”、“激光粒度分析仪”、“图像分析仪”、“粉体综合性能测试仪”等大型分析测试仪器;这些大型仪器设备,在满足相关专业本科生课程实验及设计的同时,也保障了教师的科研及研究生培养工作。

美国捷克公司生产的“扫描电子显微镜”是用于材料领域显微结构的观察与元素定性半定量分析。日本理学仪器设备公司生产的“X-射线衍射分析仪”用于进行材料物相分析。德国布鲁克有限公司生产的“X射线荧光光谱仪” 用于进行物料元素分析。梅特勒-托利多仪器公司生产的“同步热分析仪”是用于测定材料的重量变化、相变温度等材料性能。美国贝克曼库尔特香港公司生产的“激光粒度分析仪”用于测定样品的粒度分布。日本奥林巴斯生产的“图像分析仪”用于进行图像采集与图像分析。德国布鲁克有限公司生产的“核磁共振谱仪”用于测定物质内部结构。

材料工程实验室

材料工程实验室现有实验用房面积2000m2。现有仪器设备782台(套)。建设有可同时搭建8套试验装置的冷态气固两相流流动模拟试验平台1个、热态气固两相反应动力学模拟试验平台3个以及流体力学综合试验平台1个。实验室主要承担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材料工程方向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工艺学、过程检测与监控、粉体工程、流体力学等本科生课程实验。2007年-2009年两次被评为“校级先进实验室”。实验室现为“国家干法水泥回转窑预分解技术研究推广中心”、“教育部生态水泥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水泥新技术推广中心”和“陕西省新型干法水泥工程研究中心”,具有国家建材设计甲级资执。

料科学实验室成立于2000年4月,实验室现有教师12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2人。实验室使用面积400m2,现有各类实验仪器、设备200余台(套)、价值200余万元人民币。拥有磁控溅射沉积系统、软磁测量装置、LCR精密测量表(安捷伦)、纳米激光粒度测试仪、真空热压炉等大型仪器设备。目前实验室承担“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研究方法”、“功能材料”及“磁性材料”等专业基础课与专业主干课程的实验教学。此外,实验室可进行高温结构材料、功能材料、纳米材料及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新理论、新材料研究开发的试验研究,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试验研究提供必要的手段和条件。

建筑材料实验室

建筑工程材料实验室现有用房 2600m2。现有仪器设备共228台(套)。主要承担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应用方向、土木工程专业、交通工程专业以及工程管理专业建筑材料、土木工程材料、建筑结构材料、材料检测技术等课程实验。该实验室于1993年起通过了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计量认证评审和陕西省建设厅的建筑工程类一级试验资质评审。2005-2011年四次被评为“校级先进实验室”。为西北地区的经济建设作出了较大贡献,特别是为西安地区的高层建筑、高速公路建设、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建设进行了大量试验工作,在工程材料测试方面具有较高水平。

高温陶瓷实验室

高温陶瓷实验室现有设备170台(套)。实验室设备几乎可以完成耐火材料所有各项物理指标检验。高温陶瓷实验室以高温结构材料教学、科研为主要方向。主要承担材料科学与工程科学方向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研究方法等课程实验。40多年来每年向社会输送高温结构材料科研、生产、应用人才30~60名,累计培养该专业方向人才1500多名,培养研究生百余名;2010年被评为“校级先进实验室”。承担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数十项,成为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有一定影响的耐火材料专业实验室。

材料与矿物标本陈列馆

2006年,学校依据本科生相关材料课程教学特点及需要,结合相关材料领域的研究、应用及发展现状,在原“建筑工程材料陈列室”及“矿物标本陈列室”的基础上,经过重新分类、整理、扩充,并增加彩板说明及音像课件,建立了材料与矿物标本陈列馆。它提高了材料、土木等相关专业学生认识和识别相关材料的能力,加深学生对相关材料组成、性能、生产及施工工艺、工程应用等知识的理解与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