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实验中心其前身,可追溯到1956年并校时成立的建筑材料类实验室、1970年增设水泥和耐火材料专业后成立的硅酸盐实验室。目前,该中心下设中心实验室、材料工程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和高温陶瓷实验室。2006年增加了材料与矿物标本陈列馆。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国内最早设置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的院校之一,是西北地区首家开设无机非金属材料课程及教学实验的高校。在并校之初即开设水泥及建筑材料相关的课程及实验教学。目前,水泥相关课程及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在国内外已享有较高声誉,该领域的学术学科带头人徐德龙教授由于成绩突出,2003年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材料实验室拥有建筑工程类一级试验评审资质,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有很大影响力。经过多年的积淀,中心已经发展成为以水泥及建筑材料、耐火材料等无机非金属材料为主,突出行业特色的无机非金属材料类综合实验室。

经过多年的实践教学积累,无机非金属材料实验中心在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管理模式、设备与环境等方面都有深厚基础,结合我校办学特色与优势,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凝练出鲜明的特色。20086月无机非金属材料实验中心获评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2012年11月获评陕西省无机非金属材料实验示范中心。

该中心位于我校粉体楼、建材楼、工科大楼3层以及附体楼B座,实验室用房面积约5630M2,设备台件数2547件,设备总值3666万元。中心现有专兼职工作人员13人,教授9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8人,中级职称7人,其他6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24人,2名教师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师资队伍学缘、学历、年龄结构合理,整体素质较高,实验教学效果良好。

无机非金属材料实验中心实行“校级院管”的管理模式,学校实验室工作委员会及材料学院学术委员会负责全面指导实验中心的规划、建设、管理和考核。中心目前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包括: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研究方法、建筑结构材料、材料工艺学等本科专业的课程实验、综合性开放性实验和各类设计性实验工作,以及全校土木工程材料类、管理类专业的本科生及研究生部分实验。实验中心的教学实验注重将教师的科研与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通过多途径、多方式的实践手段,以加强学生对所学理论知识的深刻理解和掌握,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目标。在不断完善教学内容和方法的同时,逐步建成具有无机非金属材料特色的工程实践教学基地。

中心成员在保质保量完成实验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种技术服务,教改研究,科研工作及对外交流工作,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近年来,中心成员在教学改革、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自2000年以来成员承担或参与省级及以上教改立项5项,校级教改立项21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2项。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陕西省重大科技统筹难题攻关项目1项,承担国家重大水专项合作课题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合作课题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4项,厅级项目及横向科研题目共300余项,新增科研合同额18685.67万元。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3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00项、专利136项。出版专著2部、教材16本、实验讲义18本;发表教改论文14篇,科研论文700余篇。其中被三大件所收录160余篇,CSCD收录近300篇。2000年以来出版教材与著作20部。

在科学研究方面,形成了新型干法水泥工艺理论与技术、粉体工程、新型超细粉磨技术、工业废弃物资源化、高强与高性能混凝土、陶瓷基复合材料制备技术和新型功能耐火材料研制等研究方向。经过多年的研究努力,在原创性理论研究成果的指导下,实现了工程技术的重大突破,开发出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悬浮态高固气比预热分解节能减排高新技术,形成了全窑系统最佳匹配理论、粉体分散理论、高固气比理论、水泥气固两相悬浮换热和传质理论等先进的工程理论。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并在不同规模的水泥生产线上得到了广范应用。目前,采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泥高固气比悬浮预热预分解节能减排新技术”,已先后在国内推广建设了规模为300吨/天到3000吨/天的多条生产线并于2003年通过由国家建材总局主持的技术鉴定,2005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荣获2006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项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我国水泥和钢铁工业,实现了钢铁与水泥工业的联产

另外,徐德龙院士完成的原创性科研成果“高固气比水泥悬浮预热分解技术”,入选 “中国高校2011年十大科技进展”,列入国家发改委第四批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设计的太钢废渣资源化利用生产线入选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精品工程,本人也被评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