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实验中心教师参加2021 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持续发展暨实验教学提质创新研讨会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协助各高校做好迎接示范中心考核评估准备工作,深入探讨满足新时期人才培养需要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教学改革途径,提升高等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于2021年3月26-29日在海南海口举办了2021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持续发展暨实验教学提质创新研讨会,实验中心马爱琼教授、高云琴高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共有7位专家作了报告。其中关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持续发展的报告有两个:一是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长刘克新教授作的报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总结了示范中心的建设历程、建设成果和运行管理模式,提出了示范中心面临的问题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思路,特别强调了以评促建─—教育部将于2021年启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第一轮审核评估工作;二是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主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副组长张莉主任作的报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年度报告数据统计与分析”,报告对各示范中心2019年年度报告按不同指标从不同学科组和学科组内不同学校间分别进行了分析和比较,提出了年度报告分析与评价的原则和标准,对所有示范中心进行了综合排名,并对年度报告填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其它报告人包括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王宏宇、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张剑荣、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生物技术中心主任赵建新、上海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教授叶志明和武汉理工大学教授谢峻林,他们分别从“虚仿项目与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十四五相关的实验教改工作”、“实验类课程思政之内涵与实践”和“适应专业认证发展新形势和新要求──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创新”等方面作了精彩的报告。

     我实验中心将认真学习各位专家的报告,总结中心各项工作的不足,做好年度报告数据的审核和佐证材料的归档整理工作,积极迎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审核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