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加工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
编辑:      发表时间:[2016-09-22]       阅读:95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一所以土木、建筑、环境、材料学科为特色,以工程学科为主体,理工类学科相互支撑,文、理、工、管、艺多学科有机融合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的多科性大学。

在国家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指导下,坚持“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工作方针,学校贯彻并落实了“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科学发展思路。学校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教育教学的核心工程,提出“提高教学质量求生存,狠抓学科建设上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求效益,深化体制改革促发展”的发展思路,大力加强人才培养质量体系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核心竞争力。

在实验教学方面,以学科为依托,以改革为核心,以人才培养为主线,始终把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确立了以学生为主体、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和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理念。形成了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实验教学体系。

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结合我校理、工多学科交叉的特点,中心确定了实验教学的定位与规划,主要包括:

(1)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在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分层次实施为重点,涵盖基础、综合设计和研究创新等实验类型的实验教学体系下,围绕促进学生掌握理论知识、提高实验动手能力,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完善个人素质的协调发展为中心目标开展实验教学和内容改革。

(2)以高水平科研引领和促进专业综合型实验、设计型实验和创新型实验教学体系改革,积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在加强学生基本实验技能培养和训练的基础上,突出学生团队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3)依据西部开发的需求,面向西北和全国,充分利用我校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的优势与成果,高起点、高水平地把中心建设成在实验内容、实验方法、实验设备和实验技术等方面都处于西北地区先进水平、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开放型实验中心,为本科生实验教学和科研创新提供良好的实验基地。

(4)基础科学与工程科学并重,在实验教学中全面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和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今后的学习与成长打造坚实的工程科学基础。

(5)充分发挥省级教学成果奖、精品课程示范作用,促进课堂教学与实验教学改革的融会与贯通,不断推出高水平的教学与科研成果,在材料加工工程实验教学与改革领域中起到示范作用。

中心将在材料加工工程教学体系改革的总体框架中,建设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出发点的、覆盖各类材料的“冶金制备、材料加工”全流程的、方法和手段现代化的全新实验教学体系。为此本中心制订了“三平台、四模块”的发展规划,如图2-1所示。

2-1 中心实验教学体系框架

1)教学内容层次化

实验内容按层次分为三级实验平台体系。第一级:综合型实验平台。这一级平台上的实验以训练学生的基本实验技能和加深学生对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为主。这类实验以培养学生专业基础实验应用能力为目的。第二级:设计型实验平台。这一级平台上的实验以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主。这类实验装置将向模块化、系列化的方向发展,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训练。第三级:创新创业型实验平台。这一级平台主要为有兴趣和能力的优秀本科生进行创新课题的研究提供支撑,强化创新人才的培养。

2)实验内容模块化

有色金属冶金与制备实验模块:主要包括成分、冷却条件变化铸铁凝固组织特性的影响、合金流动性的测定、铝合金的熔炼与铸锭实践等实验。

材料塑性成型工艺模块:主要包括等平面变形抗力K值的测定、最大咬入角及摩擦系数测定、影响前滑的因素及前滑值测定、挤压过程金属流动景象观察与分析、平辊轧制过程中的不均匀变形及板形缺陷分析、电阻应变片的粘贴与组桥、金属板料杯突实验、金属焊接性实验等。

材料塑性成型设备模块:主要包括箱式电阻炉结构与操作、轧机结构分析及操作实践、金属塑性变形与再结晶、圆环镦粗法测定金属材料摩擦系数实验等。

材料分析与表征模块:主要包括金属材料的显微硬度测定、金属材料的冲击韧性实验、X射线衍射技术及物相分析、钢中非金属夹杂物和组织缺陷分析、金相样品的制备及显微镜使用、铁碳合金平衡组织观察、钢的热处理及硬度、钢的热处理组织和合金钢显微组织观察等。

3)实验教学管理网络化

中心建立了专门网站,实现实验选课、预约、网上答疑、实验成绩管理、信息发布网络化,用制度化的管理,保证实验教学高质量、有序的完成。建立实验教学中心局域网,开发虚拟实验,提升实验教学质量。

4)实验中心教学开放化

利用网络化管理系统,针对实验课程和相关课程的要求,实现学生有序的在网上预约实验时间和实验内容,实行全开放式的实验教学,同时利用中心资源争取对校外学生有偿开放。

5)实验教学考核方式多样化

中心建立了实验教学考试题库,实验教学考题以实验内容、实验方法和实验操作为主。学生可以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考核,主要有:小组实验考试、个人实验操作考试、按照给定内容自主设计实验并实际操作、独立设计实验并实际操作等。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加工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