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加工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材料加工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院,其前身可追溯到1956年成立的“金相实验室”,1958年成立的轧钢实验和1972年成立的“有色加工实验室”,其办学历史源远流长。2008年,为了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更好的优化资源配置,学院对实验室进行整合,构建了了材料加工实验教学中心。该中心是西北地区学科门类齐全的金属材料及材料加工学科实验教学基地之一,可进行金属熔炼、合金铸造、金属材料加工及成型、模拟与控制、材料组织性能分析等实验教学研究。

材料加工实验教学中心主要由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实验室、金属材料工程实验室、材料科学基础实验室、材料分析检测中心等功能模块构成。中心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各类仪器设备914套,总价值2000余万元。中心除承担冶金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理学院、材料学院以及华清学院相关专业的基础和专业实验教学外,还承担了本科毕业论文和研究生论文的实验研究。同时,本中心是我校相关专业认识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基地;中心面向全校和社会开放,指导学生开展工程实践、科研实验以及课外科技活动等。

多年来,依据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规划,材料加工实验教学中心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陕西省重点学科“材料加工工程”及陕西省名牌专业“金属材料工程”,并与“功能材料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钼冶金材料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功能材料加工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及省级科研平台实现资源与设备共享,已成为我校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培养以及教师进行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近三年,实验教学中心主持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120余项,授权国家专利3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入80余篇,获省部级各种奖励1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8部。中心加强对外服务,先后为酒泉钢铁公司、金川有色集团公司、金堆城钼业公司、宝钛集团有限公司、陕西钢铁公司、中冶赛迪、长庆油田研究院等单位进行技术服务。中心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邀请两院院士邱定藩、殷瑞玉、雒建斌等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访并做学术交流。

冶金工程学院为实验中心配备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和兼职教师,定期开展教学研究、实验开发、科学研究,不断提高队伍的学历层次,改善职称结构,促进实验教学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形成老教师传、带、帮新教师的教风,以教授、副教授、博士、硕士、高级工程师等为骨干组成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的教学科研梯队;保证实验体系的完善和实验教学计划的合理执行。

材料加工实验教学中心旨在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在培养学生掌握基本操作、技能和方法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进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教学中心为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研究,不断改革教学方法,更新实验内容,利用实验教学的直观性、实践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利用设计性、综合性实验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与素质;灵活设置开放性实验,将中心的最新科研成果不断纳入体系,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及科学创新精神。实验教学中心通过重点投入、加强建设和规范管理提高基础条件和综合水平,已建成一个能够满足学校相关学科教学需求,在全省高校具有示范作用的实验教学体系,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构建了一个开放的材料加工实验教学平台。

材料加工实验教学中心围绕着把中心办强、办优、办出特色的建设目标,严格按照陕西省级实验示范中心的标准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验中心实行校-院-中心三级管理体制,由学校负责全面指导实验中心的规划、建设、管理和考核。学院按教学计划下达实验教学任务,明确实验室各级管理人员及实验教师的岗位职责。中心负责完善实验教学运行机制,强化实验教学规范建设,对实验教学活动进行流程化管理,建立切实可行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制度。

材料加工实验教学中心依托优秀的教学资源和人才队伍,发扬“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校风,优化实验教学体系、完善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实验教学方法,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力争把材料加工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环境优美、设备先进、队伍优化、成绩显著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加工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