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1)建设了楼宇自动化子系统综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

 融合先进在线试验技术、整合区域资源,建设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试验研究是进行楼宇自动化研究的最直接手段。但由于楼宇自动化系统众多以及经费的限制,大型楼宇自动化系统通常难于在实验室开展整体试验,通常取分系统、部分模型作为整体系统的代表进行试验,但这不能很好的反应结构的相互作用和空间作用。中心已开设的楼宇自动化子系统综合虚拟仿真实验可以更真实的反应楼宇自动化系统整体工作状态。

 (2)建设了多专业集成化智能建筑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块

基于智能建筑功能需求,建设建筑智能信息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块。为更好地实现工程结构的功能,不仅需要建筑、结构和设备各工种之间紧密配合,还包括室内外环境方面的协调,为此开设建筑智能信息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块,包括建筑供配电与照明虚拟仿真实验、建筑电气控制技术虚拟仿真实验、节能建筑能耗虚拟仿真实验、建筑物虚拟漫游人机交互虚拟仿真实验、室内热湿与气流环境虚拟仿真实验和建筑声环境虚拟仿真实验等,使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建筑的功能要求,从而在将来的工程实践中建设具有更好服务功能的建筑。

(3)开创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实验教学新模式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建设完成之后,可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实现校内共享、校际交流、多方联动。如:开放的教学实训系统,用户将不仅仅局限于本专业或本校的学生,而是可以在多专业、多学科、多学校之间进行资源共享,最大化的发挥实验室效用,成为微型社会运作的载体。搭建科研平台可以引发出更多的升级需求,并可引入前沿性的技术成果。通过参与社会服务,能使实验室直接接受社会的检验,并积累升级发展资金。在升级需求的导向下,借助于自我资金的积累和外部资源的支撑,不断引进和更新技术与装备,达到自我更新、持续发展的目的。

(4)创新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人才培养模式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建设完成之后,一方面可以使学生接受从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到后续节能环保等全过程、全方位的综合知识,另一方面培养他们从理论到实践、理论和实践交叉融合的综合能力,实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

(5)实践教学与科研相结合

中心开设的实验教学项目与科研相结合,坚持以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和虚拟仿真技术为先导,不断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仿真教学实验装置及系统,保证了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平台的先进性和前瞻性,保证了人才培养的质量。

 

 

 

 

 

 

 

 

 

中心特色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智能建筑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