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规划

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中心主任由省级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担任,全面负责中心的规划、建设、运行等管理工作。中心现有校内专兼职实验教学和技术管理人员18人,其中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10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

学校和学院一直高度重视中心的建设,按照“科学规划、共享资源、突出重点、提高效益、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本着“虚实结合、相互补充”的原则,以高水平的学科专业平台和计算软件为依托,运用高仿真人机交互体验和云服务平台等手段,构建了完整的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养体系,并建设有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网站(ibec.xauat.edu.cn)。

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室在发展过程中坚持“以实为基、以虚提升、虚为实补”的指导思想。基于已有的基础实验设备供学生完成基础设备、基本控制和基本原理的验证与系统设计,而将大规模、大体量建筑设备和上层管理与分布式控制用虚拟仿真实验形式来完成,以实现虚实结合。如利用已经具备的建筑设备综合自动化系统,通过实物模型,模拟建筑空间和建筑设备,使学生对建筑空调系统、消防系统、自动停车场系统、门禁系统有直观的认知;同时通过虚拟仿真,对实际实验环境中难以实现或者成本较大的高层或超高层建筑智能控制、立体车库等,通过仿真模拟实验进行实验。利用建筑供配电实验室具备建筑供配电系统和照明系统实验设备,可以完成建筑供配电、继电保护、照明控制等实验,但对于大体量、大规模建筑的供配电系统和照明系统实验则需要通过虚拟仿真方式来实现;利用已有的四层电梯控制模型可完成基本的单台电梯控制和双梯联动实验,但对于超高层建筑的电梯调度、群控策略则需要通过虚拟仿真实验形式来完成。虚拟建筑仿真实验室拥有一套立体投影显示系统和虚拟现实软件EON studio,通过开设虚拟现实与人机交互、参数化建筑设计和建筑信息处理及可视化等课程的实验,使学生通过虚拟现实平台了解建筑场景中的内部结构及虚拟施工过程。

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室积极开展建筑智能信息技术虚拟实验,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已建成的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建筑物信息设施系统、生态与智能家居、建筑环境监控与能耗监测、楼控组态软件(亚控)和信息家电微控制器(Sonix)等虚拟仿真实验室,3个虚拟仿真实验模块,包括13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124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实验教学总体情况:

(1)智能建筑楼宇自动化实验中心承担了建筑电气与智能化、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土木工程7个专业的13门实验课教学任务,以及专业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涉及的实践教学任务。

(2)实验中心还承担了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与节能控制研究、建筑环境控制与节能优化、建筑环境检测与信息融合、建筑物中的智能控制技术、可再生能源建筑能耗信息监测系统、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系统集成等研究生实验教学和科研实验任务。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智能建筑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