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方面的科研工作始于1998年,目前为全国高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为了满足本专业人才培养需要,2006年率先在西北地区建立了第一个“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室,本实验室支撑了我校2007年成功获准开办该专业,并于2014年获准成为“陕西省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该实验室支撑了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在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全国专业排名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连续三年(2013年、2014年、2015年)位居第一。本专业也是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实施专业,分别得到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重点建设新办专业”项目与高教重点项目“我校‘一流专业’建设对策研究”的支持。

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具有十分鲜明的行业背景和特点,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建筑规模越来越大型化、复杂化。实体的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工程,一般规模都很大,其中的信息设施系统、供配电系统、电梯系统、中央空调系统规模、消防系统巨大,难以在实验室完成。

基于以上原因,自2008年起,本实验室按照“虚实结合、相互补充”的原则,以高水平的学科专业平台和计算软件为依托,运用高仿真人机交互体验和云服务平台等手段,不断构建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有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网站。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已建成有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建筑物信息设施系统、生态与智能家居、建筑环境监控与能耗监测、楼控组态软件(亚控)和信息家电微控制器(SONIX)、虚拟建筑等虚拟仿真实验室。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智能建筑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