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设备环境 >>安全保障

网络管理与安全
编辑:      发表时间:[2016-10-09]       阅读:309

网络管理与安全

校园网采取了严密的安全管理措施,采用了思科公司的 Cisco5521 防火墙,网络信息经过路由器后到达思科防火墙,进行包过滤防火墙后,再连接校园网主交换机上。同时,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以及中心信息管理系统对接入用户 IP 有严格的控制,外校用户访问平台及系统必须通过 VPN接入。该方法可有效杜绝外部网络用户对系统及平台的攻击。另外,中心在信息管理系统中采用严格的身份认证和管理,提供用户权限等级识别。

中心所设立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是集申请、验证、确认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初步设计了对学生的身份管理、认证和计费管理系统,同时提供用户认证和使用权限等级识别。中心充分利用依托单位的网络和信息安全资源,目前,中心的虚拟实验教学平台均设立在学校的服务器上,学校为中心的信息网络安全提供保障,使虚拟教学平台具备网络病毒防御、信息过滤和入侵检测等功能,确保中心的信息网络安全运行。同时,中心设有自己的管理和维护技术人员,日常的运行维护和实验教学研发,全方位地保障平台的安全有效正常运行。

根据实验要求,整个实验平台分为一个服务器区、六个学生实验区。服务器区配置六台服务器,分别承担数据库服务器、CA 服务器、防病毒服务器、邮件服务器、DNS 服务器和 WEB服务器。每个学生实验区配置一个标准实验台。每个标准实验台配置一台三层交换机,一台二层交换机,两台模块化路由器(其中一台无线路由器),一台防火墙,一台 IDS,一台 VPN 网关,一台统一威胁网关,一套网络安全教学平台,一台安全攻防教学平台。

此外,中心制定并落实了实验教育设备运行维护的软硬件保障措施,实现了中心全方位开放管理,满足了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设备摆放与空间布局合理,能够满足教学要求,环境条件符合国家环保要求,中心教学环境清洁、整齐、卫生,为广大师生创造了良好的教学、工作环境。

上述措施及方法可有效保证网络的安全运行、管理及维护,为仿真实验教学的开展提供了充分保障。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智能建筑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