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设备环境 >>安全保障

环境与安全
编辑:      发表时间:[2016-10-09]       阅读:295

 

环境与安全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多媒体教室设在工科大楼4楼、工科附体楼1-4楼及南阶教室4、5层,校本部有34间多媒体教室,教育技术中心管理有60间多媒体教室,拥有可同时容纳240多人的网络机房,新技术实验室、网络教学直播机房及建筑数字博物馆研究制作室等特色场所。

学校信息网络室、教育技术中心,主要负责总体规划、建设及扩充;虚拟仿真实验网络的运行、管理、维护及计费;web站点的建设、维护及更新;负责网上教学、现代远程教学的规划、建设及管理,教育技术的研究、开发及应用,音频、视频、图片及其它相关多媒体信息的采集、整理及编辑制作和公共多媒体教室的设备管理、技术维护等工作。同时兼顾网络、信息系统及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业务指导与培训工作。网络用户提供技术支持和优质服务,保障校园网网络的良好运行和健康发展。

中心制定并落实了实验教育设备运行维护的软硬件保障措施,实现了中心全方位开放管理,满足了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设备摆放与空间布局合理,能够满足教学要求,环境条件符合国家环保要求,中心教学环境清洁、整齐、卫生,为广大师生创造了良好的教学、工作环境。

(1)学校的安全由校保卫处负责,保卫处每天24小时执勤、巡逻,校门口实行物品出入登记。中心安排有专门的门卫,协助校保卫处做好保卫、防火及防盗工作;实验教学大楼还专门安装了红外监控系统,对楼道以及大楼的外围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与录像;实验室内部的卫生由实验员负责,实训中心内部的卫生由实训指导人员负责。

(2)各实验室均配备有灭火器,具有较完备的消防设施。实验室的电线(动力和照明线)电缆(网线)均采用暗线暗盒施工,规范有序,并采用防火材料。

(3)中心实行安全目标责任制,每个实验室确定一名安全责任人,负责该实验室的消防、安全防范等。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中心制订了防火、防盗、防水、防爆基本措施及安全制度。易燃、易爆、有害物品按照规定合理存放,并有专人负责管理。

(4)室内整齐宽敞,通风良好,所有实验室均安装空调,水、电布局安全、规范、无污染或有害物质,无三废和放射性物质,符合国家安全环保标准,教学环境优越。实验室过道和走廊宽敞,消防、灭火设备齐全。

(5)中心制定了安全管理制度并定期组织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强化实验室安全与环境意识。在所有实验室内悬挂实验室使用制度,包括《大学生实验守则》和《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以及《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制度》,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在中心网站上公布实验室规章制度,强调实验安全和操作规范,努力优化实验环境,确保实验室安全。

(6)在学生实验前,首先在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平台(http://202.200.144.76/)进行安全教育及考核,合格后再由指导老师进行现场安全教育和指导。

实验室人员都必须掌握基本安全技能与防范措施,特别是遇到停电、停水时,要对各实验室进行全面检查,严防火、水、盗等安全事故。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智能建筑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