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项目

典型实验项目-亚龙智能照明系统
编辑:      发表时间:[2016-10-09]       阅读:600

一、仿真训练名称

智能照明系统

二、仿真训练目的

掌握基于LonWorks总线技术的DDC作为系统下位器的照明监控系统的原理和应用。通过照明技术的学习,学生应了解和掌握从事建筑电气照明设计所需要的基本内容和基本方法,包括光源与灯具、照明电气设计、室内灯具的布置与计算、照度计算和照明节能等。

三、仿真训练设备

亚龙SAS及BAS集成系统应用教学平台,高性能计算机及LonMaker与力控Forcecontrol6.1软件。基本程序及组件包括:工程管理器、人机界面VIEW、实时数据库DB、I/O驱动程序、控制策略生成器以及各种数据服务及扩展组件,其中实时数据库是系统的核心。

硬件包括:紧急求助按钮、被动红外空间探测器、声光控延时开关、时间控制模块、DDC控制模块

四、仿真训练使用步骤

1、举一个软件应用编程的例子:DDC的一个输入(DI1)控制一个输出(DO1),在组态软件中可以监视输入、输出的状态并且设置一个开关可以控制这个输出。

用一个开关(两个端子)接入HW-BA5201的输入口UI1的A、B两端,当开关处于断开状态时,DDC的输入UI1没有输入信号,此时,输出DO1也无输出信号;当开关处于闭合状态时,DDC的输入UI1有输入信号,此时,输出DO1也有输出信号,DDC面板上的DO1指示灯点亮。

2、进行虚拟仿真实验演示:在被动红外空间探测器前活动,一层楼道的日光灯马上点亮,延迟10秒后自动熄灭。当周围光照度较低时,景观区卤钨灯点亮,光照度较强时,卤钨灯自动熄灭。按钮紧急按钮,三个区域的灯光都点亮。在组态软件中,各个指示灯监视对应器件,比如,当按下紧急按钮时,组态中的紧急按钮监视由红色变成绿色,表示紧急按钮处于报警状态,其它监视效果相同。组态中的紧急按钮模拟开关与实际的紧急按钮功能一样,即点击模拟开关的ON,三个区域的灯光都点亮。

五、仿真训练界面

六、虚拟仿真实验效果分析

照明作为现代智能建筑中主要的耗能,一个智能化的照明监控系统在环保和节能方面是非常重要的。照明监控系统对于公共区、景观区等地方的照明系统的监控,实现其智能化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实验采取虚实结合的实验方式,照明监控系统主要包括公共区域照明(楼道照明)、景观照明。根据力控监控组态软件是对现场生产数据进行采集与过程控制,以 “组态方式”进行系统集成,提供了良好的开发界面和简捷的工程实现方法,实现和完成监控层的各种功能。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智能建筑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