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管理 >>运行机制

运行体制
编辑:      发表时间:[2016-09-30]       阅读:402

1运行与维护

       实验室管理水平及运行状况的优劣,决定着中心的发展速度以及人才培养的水平。为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工程意识,培养创新型人才,逐步形成了“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的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营造了一个优良的实验室运行环境。

       为保障开放实验教学质量,中心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制度执行的监督体系,制定了“开放实验室教师守则”、“开放实验室学生守则”、“开放实验考核办法”和“开放实验室管理制度”等教学管理制度。建立了由“入室教育”、“阶段交流”、“预习抽查”、“实验验收”、“期中检查”、“期末考试”等环节构成的一整套开放教学质量监控保证体系。

       同时,中心也健全了各种管理规章制度,包括仪器设备管理制度,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设备维修管理办法、设备报废管理办法等,逐步摸索并建立起了一整套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和保障措施。中心将仪器维护工作的质量纳入日常管理人员的巡视检查和学生信息反馈的项目中;中心设置专人进行固定资产管理,定期进行资产清查,做到帐、物、卡相符。

(1)仪器设备管理和使用做到“三好”(即管好、用好、修好)、“三防”(即防尘、防潮、防震)、“四会”(即会操作、会保养、会检查、会简易维修)、“四定”(即定人保管、定人养护、定室存放、定期核验)。

(2)建立完整的仪器设备技术档案,档案内容包括该设备附带的各种资料及设备技术卡片。

(3)制定符合仪器设备特点的维护保养制度、检修校准制度等,实验室每学期组织一次对仪器设备的全面检修和校正;计量测试仪器根据其稳定程度严格按检定周期进行检定、校准。

(4)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实验室有关管理规章制度使用仪器设备。使用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和大型设备必须进行技术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机操作。

(5)仪器设备的专、兼职管理人员对所管仪器设备应负全部责任,未经管理人员同意任何人不得自行移动、调换或出借仪器设备等。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智能建筑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