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管理 >>管理体制

管理体制
编辑:      发表时间:[2016-09-30]       阅读:850

1.2网络管理与安全

校园网采取了严密的安全管理措施,采用了思科公司的 Cisco5521 防火墙,网络信息经过路由器后到达思科防火墙,进行包过滤防火墙后,再连接校园网主交换机上。同时,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以及中心信息管理系统对接入用户 IP 有严格的控制,外校用户访问平台及系统必须通过 VPN接入。该方法可有效杜绝外部网络用户对系统及平台的攻击。另外,中心在信息管理系统中采用严格的身份认证和管理,提供用户权限等级识别。

中心所设立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是集申请、验证、确认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初步设计了对学生的身份管理、认证和计费管理系统,同时提供用户认证和使用权限等级识别。中心充分利用依托单位的网络和信息安全资源,目前,中心的虚拟实验教学平台均设立在学校的服务器上,学校为中心的信息网络安全提供保障,使虚拟教学平台具备网络病毒防御、信息过滤和入侵检测等功能,确保中心的信息网络安全运行。同时,中心设有自己的管理和维护技术人员,日常的运行维护和实验教学研发,全方位地保障平台的安全有效正常运行。

根据实验要求,整个实验平台分为一个服务器区、六个学生实验区。服务器区配置六台服务器,分别承担数据库服务器、CA 服务器、防病毒服务器、邮件服务器、DNS 服务器和 WEB服务器。每个学生实验区配置一个标准实验台。每个标准实验台配置一台三层交换机,一台二层交换机,两台模块化路由器(其中一台无线路由器),一台防火墙,一台 IDS,一台 VPN 网关,一台统一威胁网关,一套网络安全教学平台,一台安全攻防教学平台。

此外,中心制定并落实了实验教育设备运行维护的软硬件保障措施,实现了中心全方位开放管理,满足了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设备摆放与空间布局合理,能够满足教学要求,环境条件符合国家环保要求,中心教学环境清洁、整齐、卫生,为广大师生创造了良好的教学、工作环境。

上述措施及方法可有效保证网络的安全运行、管理及维护,为仿真实验教学的开展提供了充分保障。

2. 条件保障

2.1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基础条件(仪器设备配置情况、环境、运行与维护等)

2.1.1仪器设备配置情况

中心现有仪器设备1600余台件,总值1200余万元,可满足虚拟仿真与虚实结合实验要求。

主要设备有:

(1)虚拟仿真硬件设备

TS10000型超级服务器、DELLT7400型图形工作站、Z9PE-D8计算工作站、30TB以上的高档存储设备、数据手套5DT Glove 14/W、位置跟踪器Ascension Flock of Birds、EIKI LC-XG300立体投影机、立体眼镜,立体投影硬质幕等。

(2)虚拟仿真软件设备

虚拟现实仿真软件EON6.0,混合仿真软件OPENSEES,美国CSI网络版结构设计系列软件SAP2000、ETABS及SAFE,BIM技术平台等。

(3)实体实验设备

YL-730A亚龙物联网技术开发综合教学平台、DED-LJ-E7701-2绿色建筑能源与环境监控系统、YL-712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教学模拟设备、变风量空调实验系统、YL-795s3型SAS及BAS集成系统应用教学平台、TT-0013-DD21风光互补供电系统、YL-796-I型物联网智能家居集成系统、ST-2000B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系统。

 

2.1.2环境与安全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多媒体教室设在工科大楼4楼、工科附体楼1-4楼及南阶教室4、5层,校本部有34间多媒体教室,教育技术中心管理有60间多媒体教室,拥有可同时容纳240多人的网络机房,新技术实验室、网络教学直播机房及建筑数字博物馆研究制作室等特色场所。

学校信息网络室、教育技术中心,主要负责总体规划、建设及扩充;虚拟仿真实验网络的运行、管理、维护及计费;web站点的建设、维护及更新;负责网上教学、现代远程教学的规划、建设及管理,教育技术的研究、开发及应用,音频、视频、图片及其它相关多媒体信息的采集、整理及编辑制作和公共多媒体教室的设备管理、技术维护等工作。同时兼顾网络、信息系统及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业务指导与培训工作。网络用户提供技术支持和优质服务,保障校园网网络的良好运行和健康发展。

中心制定并落实了实验教育设备运行维护的软硬件保障措施,实现了中心全方位开放管理,满足了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设备摆放与空间布局合理,能够满足教学要求,环境条件符合国家环保要求,中心教学环境清洁、整齐、卫生,为广大师生创造了良好的教学、工作环境。

(1)学校的安全由校保卫处负责,保卫处每天24小时执勤、巡逻,校门口实行物品出入登记。中心安排有专门的门卫,协助校保卫处做好保卫、防火及防盗工作;实验教学大楼还专门安装了红外监控系统,对楼道以及大楼的外围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与录像;实验室内部的卫生由实验员负责,实训中心内部的卫生由实训指导人员负责。

(2)各实验室均配备有灭火器,具有较完备的消防设施。实验室的电线(动力和照明线)电缆(网线)均采用暗线暗盒施工,规范有序,并采用防火材料。

(3)中心实行安全目标责任制,每个实验室确定一名安全责任人,负责该实验室的消防、安全防范等。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中心制订了防火、防盗、防水、防爆基本措施及安全制度。易燃、易爆、有害物品按照规定合理存放,并有专人负责管理。

(4)室内整齐宽敞,通风良好,所有实验室均安装空调,水、电布局安全、规范、无污染或有害物质,无三废和放射性物质,符合国家安全环保标准,教学环境优越。实验室过道和走廊宽敞,消防、灭火设备齐全。

(5)中心制定了安全管理制度并定期组织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强化实验室安全与环境意识。在所有实验室内悬挂实验室使用制度,包括《大学生实验守则》和《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以及《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制度》,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在中心网站上公布实验室规章制度,强调实验安全和操作规范,努力优化实验环境,确保实验室安全。

(6)在学生实验前,首先在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平台(http://202.200.144.76/)进行安全教育及考核,合格后再由指导老师进行现场安全教育和指导。

实验室人员都必须掌握基本安全技能与防范措施,特别是遇到停电、停水时,要对各实验室进行全面检查,严防火、水、盗等安全事故。

 

2.2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管理体系(组织保障、制度保障、管理规范等)

中心采取学校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由中心主任全面负责中心的建设、发展和运行;成立中心专家委员会,负责中心建设的咨询事宜,并通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教务处向学校仿真实验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中心下设中心办公室,分设3名副主任,分别负责实验教学、实验管理、实验技术和平台等工作。中心的管理体系如9图所示。

图 9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管理体系

 

为保障中心建设和发展的可持续性,在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支持下,中心落实了组织、制度、管理等方面的保障机制,并将进一步规范管理,保障中心建设成效。

 

2.2.1   组织保障

 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依托于省级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其实验教学任务均由省级示范中心统一安排,中心主任由省级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担任,以保障中心的各项事务的顺利实施。中心组织管理模式如下: 

(1)中心属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学校成立了由主管教学副校长为组长,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和教务处处长为副组长的实验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规划实验中心的整体建设。由学校聘任中心主任,并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副主任由中心主任提名,经学校审批通过。

(2)教学指导委员会由多个学科专家组成,对实验室规划和建设提供专家咨询和指导。委员会的主要职责:为实验中心的发展规划与建设、教学与管理、教学研究与改革及人员培训、考核等工作提供意见与建议;并不定期开展实验室工作评估。 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方式主要是每学期不定期召开会议,确定各项工作,会议由议题分管领导负责召集。

(3)中心主任全面负责中心的实验教学、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目的实验教学、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

(4)实验骨干教师是中心实验教学的具体组织者和承担者,并负责所分管实验室的设备维护和安全卫生工作;实验技术人员实行坐班考勤制,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维护及日常管理。

(5)实验教学中心大型仪器设备、通用性的仪器设备,以及购买和自编的软件可以在中心内各实验室调动,对相关学科、相关专业、学生创新实验及产学研联合体开放,提高了仪器设备资源的利用率。

(6)中心要求理论课教师每年承担一定比例的实验教学工作,和实验教师一起参与中心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

 

2.2.2   制度保障

中心在遵循省级示范中心相关制度的条件下,细化并制订了一系列的管理细则,确保中心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主要包括:

(1)实验室管理制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技术岗位职务职责条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暂行规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计算机使用安全管理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建实验室暂行管理办法》等。

(2)仪器设备管理制度:《高等学校仪器设备档案工作规范》、《陕西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仪器设备暂行管理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暂行管理办法》、《设备档案管理试行办法》、《设备档案查阅和借阅制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低值品、易耗品管理办法》等。

通过这些制度,对设备集中管理,分工负责,强调开放,强调服务意识。设备做到建档,定点、定人、定期检查。

(3)教学管理制度:《学生实验守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管理办法》。对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实验报告》,中心要求任课教师要印刷成册且及时更新。

这些制度规定了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岗位职责、教学指导教师守则、教学各部门及有关人员职责、学生成绩评定办法和重修规定等。这些规定与制度,对教师、学生提出总体要求,保证了实验教学工作顺利、有序的进行。

(4)安全管理制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暂行办法》、《仿真中心安保制度》、《仿真中心用电安全制度》、《仿真中心消防安全制度》、《仿真中心硬件设备安全使用制度》、《仿真中心软件安全使用制度》、《仿真中心资料、文档和数据安全制度》、《仿真中心财产登记和保护制度》等。该制度保证了实验操作、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安全,强调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感。

(5)质量保障管理制度:学校、学院和实验教学中心制定了一系列实验教学保障体系,保证了实验教学质量,建立了有利于激励学生学习和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教学效果考核、评价和反馈机制;建立了评优制度和奖励制度,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学校和学院专门设立了二级督导组,由在职教师和离退休教师组成的教学质量检查和评估督导组,现场检查,不定期听课,随机对实验教学进行检查和督导,对保证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

(6)经费保障管理制度:为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运行,学校每年给予实验教学中心15 万元的日常运行经费,用于中心的日常维护、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研讨和日常耗材支出。

 

2.2.3   管理规范

中心主任全面负责中心的各项事务,下设有专职中心副主任来管理虚拟仿真中心的日常管理,并制定中心的规划与建设发展计划上报于国家级示范中心。

(1)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优化实验教学模式,健全实验室管理体制。

(2)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实施分阶段建设方案,每一阶段结束时,进行一次检查总结,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认真做好年度审核和监督。

(3)按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专职队伍管理办法(暂行),完善中心专职人员的绩效考评制度,落实奖惩措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把中心建设工作纳入教学科研考核范围,按照学校考核办法,依据中心建设成效对相关教师进行考核,并计算工作量和酬金。

(4)设立专门账户,做到专款专用。

(5)仪器设备的购置实行公开招标。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智能建筑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