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规划

中心经过多年的建设,在实践教学、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后的发展目标是:不断更新实践教学理念和教学内容,加强实验室建设,不断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力争五年内把实验中心建成为国家级的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此,提出今后建设发展思路和规划:

1)继续加强实验室硬件和软件建设,不断完善实验教学条件,为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而奋斗

在学校支持下,继续加强实验教学中心的设备建设,改善实验室条件,优化设备配置,在保持实验中心现有优势的同时,加大力度建设能够跟踪最新智能建筑技术发展的智能配电、照明节能、光伏发电、建筑物环境智能监测和虚拟建筑等系统,完善实验室的网络实验环境,进一步加强网上虚拟、开放实验室的建设。力争五年内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中心建成国内一流集实验、科研和开发为一体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使学生实验条件提高一个新的层次。

2)开拓创新,加强实验教学改革,科学统筹,不断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

中心将在未来的几年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把实验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综合改革纳入到整个本科教学体系之中,推动实验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挖掘潜在的创新能力为宗旨,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例,严格审核论证实验项目,修订实验指导书;本着循序渐进、螺旋逐进,各环节相互有机结合的原则来设置各个环节;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更新实践教学内容,强化学生专业认识,提高实践能力;设置创新课程,跟踪科技发展和行业需求,设置相应的自主实验项目和研究性实验项目等。

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完善网络管理平台,进行科学的统筹安排,确保实验室的开放和优质资源共享。

3)通过引进培养、开放合作,加强实验室软件建设,不断提升师资队伍的水平

着力建设一支结构优化、数量合理、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团结协作、技术精湛、具有创新精神的相对稳定的实验教学队伍。鼓励青年教师进入实验教学队伍,努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业务发展环境与条件;加强交流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实验指导教师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积极引进高水平的专、兼职实验教师,扩大兼职教师比例,不断充实师资队伍;通过科研、校企合作与共建项目,跟踪专业领域的最新科技发展,开发新的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研究性实验项目,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鼓励更多的高水平教师投入实践教学,努力建设一支一流的实验教师队伍。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