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管理 >>信息平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园网始建于1996 年,是陕西省首批接入CERNET 的高校之一,目前与中国教育科研网、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等三个ISP 实现了光纤接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园网以主干网建设为基础,以信息资源开发为重点,以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创造良好的现代化网络信息环境为建设目标。按照“统筹规划、搭建平台、资源共享、强化应用”的发展原则,近几年来,学校集中多方力量,从财力、人力、物力等方面加大了对校园网建设的投入力度,教育部也把我校校园网建设工程按A 类高校来投入,同时利用日元贷款项目对校园网又加大了投入。网络中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现已建成设备先进、技术一流,集科研开发、网上教学、信息管理发布于一体的教学辅助单位。随着西部大学校园网建设工程的完善,我校校园网实现了覆盖学校绝大多数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宿舍楼及家属楼。并能实现核心节点双向千兆互联、楼宇千兆互联、百兆到用户桌面的高速、可靠、稳定、安全的网络,为全校2 万多名师生提供一流的网络平台。网络拓扑如图1 所示,中心网络平台系统架构如图2 所示。

                            

                                                                         图1  学校网络拓扑图

                         

                                                                    图2  中心网络平台系统构架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园门户网站(http://www.xauat.edu.cn)拥有教育网公网地址1 个,拥有电信、联通、移动等ISP 提供的公网地址若干,拥有服务器50 余台,提供对外访问,展示学校各部门特色,完全有能力为实验教学提供网络平台服务,对校内外公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信息,提供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链接等相关服务,保障了虚拟中心信息公开和开放共享功能。

学校利用各类先进网络信息化技术手段,面向学校未来需求,购置了一大批计算机、网络设备和大型存储设备,保障了虚拟仿真教学的网络应用,构建了虚拟化、大容量、高可信、高冗余的综合型一体化校园公共服务支撑平台,有力地保障学校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虚拟化技术,提供高可靠、高性能虚拟主机的能力,提供了良好、稳定、安全的基础网络环境和数据存储环境。同时积极改善校园环境,使中心教学信息化平台在国内高校中达到先进水平。近5年来,学校共投入800 万元用于中心虚拟仿真平台建设,主要用于购置教学网络设备、高性能存储设备,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日常运行维护和人员培训。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