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工作动态

“徕卡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西安举行,冶金工程学院再创佳绩
编辑:      发表时间:[2018-08-31]       阅读:631

8月27日至8月2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航空学院共同承办的“徕卡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西安举行。

  8月27日上午8:30,大赛开幕式在西安宾馆隆重召开,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万小朋、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晓辉、西安航空学院副校长宋文学、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李铁绳、全国高校材料学科实验教学研究会理事长潘伟、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主任孙建林、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办公室主任周元臻、冶金工程学院院长王快社、副院长李小明等领导与来自全国210余所高校的1000余名参赛师生代表和志愿者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万小朋代表大赛承办高校致辞,对参赛高校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材料冶金类专业规格最高的赛事之一,“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理念深入人心,极大地推动了材料学科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随后,万小朋介绍了此次赛事的筹备情况,表示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努力把本届赛事办成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盛会。

  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李铁绳代表陕西省教育厅致辞,对承办单位为本次大赛的筹备组织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表示,陕西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工作,积极搭建各类学科竞赛平台,培养创新型人才。同时,通过大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培养材料科学的大国工匠,并希望参赛选手珍惜机会,充分协作,相互交流学习,以赛促学,锻炼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全国高校材料学科实验教学研究会理事长潘伟在致辞中阐述了金相技能的重要意义,他表示,金相技能是材料冶金类学生必须掌握的重要内容之一,了解、学习与观察材料中微观结构的奥秘,首先要有过硬的金相制备技术,金相技能的培养与训练是创新人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相技能不仅是一门实验技能,也是一门材料的艺术。学习金相技能可以培养同学们的综合知识能力,金相技能是同学们“未来成为科学家与卓越工匠的重要起点”。

  大赛竞赛委员会秘书长龚江宏介绍了评审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产生情况并宣布了名单。上届大赛徕卡特别奖获得单位南昌航空大学陈卫华老师、上届大赛徕卡流动杯获得单位南昌大学孙传耀同学分别发言。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秋龙希望通过大赛提升同学们的学科素养,并代表评审委员会进行了宣誓。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徕卡杯交接仪式等议程。开幕式结束后,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复赛随即开始。据不完全统计,约有两万余名在校大学生参加了预赛阶段的比赛,通过预赛选拔出的210余所高校的630余名优秀选手参加了8月27日至29日举行的复赛和决赛阶段比赛。

  据悉,我校冶金工程学院学生赵萌萌、黄昕阳、王佳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为期三天的激烈角逐,我校学子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出色的动手能力,在此次大赛中获得个人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指导教师王庆娟、徐瑞朝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同时我校还获得“最佳组织奖”一项、 “团体二等奖”一项,冶金工程学院朝阳志愿者服务队获“最佳志愿者团队”荣誉称号。

  金相大赛锻炼了材料冶金类专业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同时将科学精神教育与人文精神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使广大理工专业背景的学生既有专业知识,又有“文化和艺术”素质,真正提升了广大学生的科学素养、艺术修养及创新实践能力,为全国材料冶金学科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和实践平台,有效推动了材料冶金学科高素质创新性人才的培养。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