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工作动态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挖掘和学习老一辈建大冶金人支援三线建设的先进事迹
编辑:      发表时间:[2018-11-16]       阅读:663

为贯彻落实好学校党委“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安排,教育引导全院师生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和学校事业发展中,近期,冶金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开展老一辈冶金人支援三线建设的先进事迹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11月14日上午,学院党委委员、学工办主任赵福才老师和2015级学生志愿者柯静到校档案馆查阅老一辈建大冶金人支援三线建设的相关档案资料,在校志和冶金系1965年会议记录中记载到“1965年7月8日,冶金工业部通知,决定调钢铁冶金、轧钢、金属学及热处理等专业75名教师和两名科级干部到西南钢铁研究院工作”“冶金系按照学校要求动员组织老师到西南钢铁研究院支援攀枝花钢铁企业工作”等相关内容。

进一步了解五十多年前老一辈冶金人义无反顾奔赴祖国大西南支援三线建设的光荣事迹,11月14日下午,学院邀请路迪民、郁士聪、鲁开嶷、马好才和张培棋等五位退休老教师来学院介绍当年支援三线建设相关情况,学院纪委委员、机关党支部书记姚红红,学院党委委员、学工办主任赵福才和2016级学生志愿者侯雪阳等师生代表参加了交流活动。

 

 

五位退休老教师为我们讲述了一段三线建设的历史: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中苏关系破裂,苏联突然撤走在华专家,中断对华援助,并在我国北部边境线上陈兵百万,随时准备进犯我国。与此同时,美国侵略越南,直逼我国,并在我国东南沿海怂恿蒋介石搞所谓“反攻大陆”,我国受苏美两国南北夹击,时局剑拔弩张,形势动荡不安。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站在历史的高度,作出了搞三线建设的战略部署,提出了“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和“好人好马上三线”的大三线建设方针。所谓“三线”,是按我国地理区域划分的,沿海地区为一线,中部地区为二线,后方地区为三线。攀枝花因其富集的资源和险要的地形,被确认为国防“三线建设”最理想的钢铁工业基地。

 

1964年冶金工业部为支持三线钢铁企业建设在辽宁鞍山建立鞍山钢铁研究院,同年10月,国家科委、国家计委决定将鞍山钢铁研究院内迁四川西昌,更名为冶金部西南钢铁研究院。为支援三线建设,1965年7月8日,冶金工业部决定调动西安冶金建筑学院钢铁冶金、轧钢、金属学及热处理等相关冶金专业老师到西南钢铁研究院工作,接到调令后,学校安排冶金系75名教师和2名科级干部,放下教学科研任务奔赴四川西昌工作,为攀钢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

老一辈建大冶金人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从条件优越的西安奔赴偏僻、荒凉、落后的大西南,来到祖国内地的深山峡谷中,住油毛毡棚、“干打垒”房,雨天外面大雨、棚内小雨,晴天外面太阳灸烤、棚内热气袭人。在那特殊年代,生活物资十分匮乏,大家忍饥挨饿,风餐露宿,一年四季,顶烈日、战严寒,战天斗地。为国家三线建设,他们长期扎根攀枝花,“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他们用自己宝贵的年华浇灌出了什么是奉献精神。

为了深度挖掘和学习老一辈建大冶金人支援三线建设先进事迹,冶金工程学院决定组织力量联系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查阅西南钢铁研究院历史,寻访在此工作的老一辈建大冶金校友,共同还原这一段历史。后期还将组织宣讲团和制作话剧宣传西建大冶金人自己的“三线精神”。

回忆历史可以帮助我们审视现在,建构未来。通过挖掘和学习老一辈建大冶金人支援三线建设的先进事迹,讲好冶金故事,传承冶金精神,教育引导全院师生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珍惜韶华、拼搏进取,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冶金人,为学校创建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伟大事业贡献冶金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书写精彩人生。

 

“三线建设”中建大冶金人的故事

据冶金工程学院退休教师鲁开嶷老师介绍,1965年11月他来到四川西昌西南钢铁研究院加入了徐宝升教授科研团队,共同成功开发了我国首台弧形板坯连铸机,并在全国推广应用。鲁开嶷老师同时介绍了其他老师参与攻克普通大型高炉冶炼高钛型钒钛磁铁矿的技术难关的故事。全世界不少地区都有钒钛磁铁矿资源。早在十九世纪初,有些国家就开始了钒钛磁铁矿的冶炼试验,但高钛型钒钛磁铁矿在冶炼中遇到的一些特殊技术难题却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因此,有的专家断言:炉渣中二氧化钛含量超过15%,普通高炉就无法冶炼。而攀枝花地区的钒钛磁铁矿正属于多元素共生矿,炉渣中的二氧化钛含量更高达27%以上。1956年至1959年,我国曾将这种矿石送到前苏联多次进行冶炼试验,结论都是渣铁分离不开、无法冶炼,前苏联专家甚至由此做出了“攀枝花地区的矿是‘呆矿’,毫无利用价值”的论断,给攀枝花地区的钒钛磁铁矿资源的开发利用判了“死刑”。攀枝花地区的钒钛磁铁矿究竟能不能冶炼,能否攻克这个世界上近百年来尚未攻克的难关,不仅关系到攀西丰富的矿产资源能否有效地开发利用,而且直接关系到我国的国际声誉。日复一日,月复一月,经过不断探索,西南钢铁研究院的冶金科技工作者和攀钢人终于破解了一个个技术难题,突破了渣铁不分、粘渣、粘罐和泡沫渣等道道“拦路虎”,在世界上首先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用普通大型高炉冶炼高钛型钒钛磁铁矿的新工艺、新技术,使高炉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逐步达到并且超过了冶炼普通矿的水平。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