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殷瑞钰院士访问我校并做学术报告

9月12日,著名钢铁冶金专家、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教授访问我校,并为我校师生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座谈会现场

上午,殷瑞钰院士与我校冶金学院的教师就冶金工程学科建设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在冶金学院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我校原校长徐德龙院士,校长苏三庆教授出席。两办、科技处、学科办、研究生院负责同志、冶金学院、材料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副校长邵必林教授主持。

座谈会上,校长苏三庆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以及近年来的发展建设情况。冶金学院院长王快社教授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及学科建设情况。

校长苏三庆讲话

徐德龙院士在讲话中盛赞了殷院士作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为我国钢铁冶金领域的工程技术进步和科学研究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对殷院士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殷院士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学校发展和建设。

在听取了学校整体介绍和冶金学院基本情况汇报后,殷瑞钰院士肯定了学校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并向我校师生介绍了目前中国冶金、钢铁行业的现状、存在问题和行业发展的动态,同时也介绍了自己多年的专业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希望以后有机会多与学校交流分享,为我校相关专业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奉献所学。

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殷瑞钰院士

座谈交流结束后,殷瑞钰院士应邀在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冶金流程工程学——关于冶金学科的工程科学》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殷瑞钰院士结合国际钢铁工业的发展态势和我国钢铁企业的发展进程,深入揭示了冶金制造流程整体运行的本质和运行规律,阐述了通过集成创新使冶金流程的整体过程优化和整体功能优化的系统过程,解析了通过冶金流程的动态有序运行提高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和减少耗散的有效流程。整场报告,知识面宽,信息量大,语言通俗、深入浅出,使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学术交流报告现场

校长苏三庆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冶金学科是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良好的学术积淀,他希望冶金学院充分借鉴和吸收殷院士在座谈会和报告中的讲话内容,进一步明确冶金工程学科的发展目标,强化特色建设、注重内涵发展,不断提高冶金工程和相关学科的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科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希望学科办及研究生院等部门按照我校学科建设的总体布局,积极支持冶金工程学科建设,为全面提高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和综合实力创造更好的条件。

附:殷瑞钰简历

殷瑞钰(Yin Ruiyu), 1935年生于江苏苏州。中国著名钢铁冶金专家。1957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历任唐山钢铁公司总工程师、副经理,河北省冶金厅厅长,冶金工业部总工程师、副部长,钢铁研究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主任、工程管理学部主任等职。现任中国金属学会名誉理事长,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等职。著有《冶金流程工程学》、《冶金流程集成理论与方法》、《工程哲学》、《工程演化论》等著作。

殷瑞钰院士是国家攀登计划《熔融还原技术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冶金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 1998~1999年度光华工程科技奖,2008年度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12年获得“魏寿昆冶金奖”。2002年当选为日本钢铁学会名誉会员。